nana20100401a.jpg 
圖片出處: http://www.319.com.tw/widget/nana/nana20100401a.htm

「娜娜」是一個網路虛擬的人物,是天下雜誌在2005年舉辦「微笑台灣319鄉」的活動代言人,2007年七月開始更從單純的活動象徵轉變為「娜娜*角落遇到愛」網路原生小說的主角,由風格不同的部落客接力扮演,帶著一顆真摯敏銳的心靈,和堅定自信的行動力,探訪台灣319鄉鎮的友善與創意,在一般旅客不經意的角落,採集319鄉的「角落之美」。

因為地緣的關係,在下有機會在去年(2009年)八月接棒扮演「娜娜」。會選擇「霧峰」作為書寫的對象,是因為去年的台灣實在是多災多難,接連幾個颱風在這塊土地上留下一道又一道深深的傷痕,恰巧去年又是「九二一大地震」十周年,當年的「災區」在十年過後已經逐漸恢復。所以就讓當年也是受災戶的我現身說法,試著把當年受災嚴重的霧峰如今恢復的狀況加上我自己這些年來心理的轉折,以與虛擬人物「娜娜」對話的方式作一個表達,至於結果如何,我個人是覺得可以寫得更好,但是一來每篇文章的文字跟照片數量要符合網站的設定,二來是我個人對於霧峰太過熟稔,實在是很難取決到底要留下哪些素材,拖著拖著竟然已經大半年過去了,等到文章寫好時已經是今年(2010年)年初的事了,在舊曆新年期間又把文章增減符合網站需求,等到上線已經是四月初的事了。

在長達數個月的書寫期間,我承認自己不是很專心在寫這系列的文章,手邊同時還有其他幾個案子也在同時進行,有時候別的案子寫得很煩的時候就會往霧峰跑,讓自己轉換一下心情,前前後後也跑了有十幾趟(看來我還真是容易煩啊)。因緣際會之下進到霧峰林家的大花廳,所以最後就決定把「娜娜@霧峰」的主軸定在「九二一大地震」、「霧峰林宅」建築群組、台灣省諮議會紀念園區、桐林社區等,再把霧峰歷史上幾次水患留下的紀念碑與特產「益全香米」穿插其間,完成後也沒有太多修飾,就把文章與照片寄出去,感謝編輯們的費心修改,文章終於在四月上線了。

我寫東西的習慣是先收集資料,然後一路寫下來,寫完之後再回頭看有沒有哪裡記錯或需要修改,有沒有符合編輯的需要。「娜娜@霧峰」這系列的文章也是這樣,只是還加上照片數的限制。所以寫完關於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霧峰林宅、萊園幾篇之後就發現文字超過太多,不但不能再寫其他主題,這幾個單篇也要拆作二至四篇才能符合網站設定,每篇還要四到五張照片,改寫之後,就成為網站發表的樣貌了。

三個多月過去了,網站的連載也結束了,趁著今天休假在家,我把沒有修改過的文章貼出來,就當是為這件事做個記錄吧!

篇頭那張圖是天下雜誌美編為了「娜娜@霧峰」系列設計的桌面,背景中飄的紫色花朵是「苦楝」,或許正是代表這系列文章中土地的所受「苦」難與人民對土地的依「戀」吧!

 

系列文章

 

娜娜*角落遇到愛-台中霧峰篇 
連載網址  http://blog.xuite.net/nana319/blog?st=c&p=1&w=2158859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