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坑」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聚落。

喜歡一個地方常常是因為裡面的某個東西很吸引你,或是裡面有你喜歡的人,或者就像我喜歡東坑一樣-只是一種感覺。

第一次來東坑,就是為了尋找風雞,在日光將聚落染成金黃色的秋天,我第一次踏入這個聚落。

說實在的,這個聚落裡的東西跟其他聚落相比似乎沒有太大的特色,尤其對一個第一次來烈嶼的人來說,所有的聚落都長一個樣-很多磚紅色的老房子。

不過當我順著村郊的小路往聚落的後方而去時,我發現了一個小小的桃花源。

那是一個小山谷,山谷裡有一個開滿睡蓮的野塘,還有山谷裡滿滿的成熟高梁。

那種感覺,真的很美-寧靜的山谷裡,飽滿的高粱在秋光中隨風搖曳。

不過去了這麼多趟,讓我感覺最美的,還是今年初夏看到的景色。

綠樹環繞的山谷裡,結滿了金黃的麥穗,一對老夫妻,男的在麥田裡巡守,女的拿著鋤頭整理花生田。

很有「南畝耕,東山臥」的意境。

紀錄上,東坑是有兩隻聚落風雞的,一尊在「福德宮」旁,另一尊則在供奉著「朱嬸婆」跟「土地公」的小廟旁,而這座廟就在麥田跟營區交界的附近。

沒錯,這個世外桃源的盡頭是個營區。

這兩隻風雞的材質都是水泥,只是福德宮旁的這一隻比較接近聚落,風雞所在的位置幾乎跟小廟的屋頂一樣高。

不只如此,這隻雞的造型也很有素人的趣味,沒有太多的雕飾,不過雞該有的特徵它都有。

至於另一隻,幾年前去看已經殘破的只剩下隱約的雞形,加上過去的路其實不是很好走,後來就沒再去看了。

不過,這一次,「風雞狗仔隊」有了新的發現。

就在東坑村入口的候車亭後,一隻跟湖下風雞一模一樣的風雞被「關」在木條釘成的「雞籠」裡。

為什麼?

我不知道。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