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的某個初夏,一個人去金門嬉戲,那時候對金門還不是很熟,所以每次去前,都會先做功課,然後挑幾個聚落慢慢的晃。

這一天上午,安排是在成功聚落。

那時候,雖然陳景蘭洋樓已經封閉了,不過聚落裡還是有很多有趣的事物吸引著我,所以也消磨了一個早上的時光。

雖然有趣的東西很多,但出發前已經設定要找一些東西,到了快中午的時候,突然發現,成功聚落裡有一塊「觀音石」到現在還不見蹤影,於是就收起之前散步的心情,開始專心找東西。

在聚落裡繞了一圈,還是不見觀音石的影子,突然背後冒出一句金門腔很重的閩南話:「少年仔!你在幹嘛?」

回頭一看,是位扛著鋤頭的老人家,看起來滿和善的,於是就用我那很破的閩南語回答他:「阿伯!我在找觀音石啦!」

「是唷!那你跟我來!那塊石頭就在我家前面!」

哈!真巧!趕緊跟著老人家去找石頭。

找到了觀音石,趕緊把相機拿出來狂拍,老先生也覺得很有趣,一直站在旁邊看。

等我拍完了,回頭跟老伯道謝。老人家先是靦腆的笑著,然後問說:「吃飽沒?要不要到我家來吃飯?」

我一個人出遊的時候的穿的很隨便,也沒有到別人家吃飯的習慣,跟人家又是第一次見面,就這樣跑到人家家裡吃飯好像很奇怪。可是老人家很堅持要我到他家作客,那只好恭敬不容從命,先拍拍身上的灰塵,再進去人家屋裡叨擾。

進屋之後,發現老人家裡很漂亮,屋子裡也整理的很乾淨,老奶奶出來打個招呼後就進廚房去忙了,客廳剩下我跟老伯兩個人在聊天。一聊之下才知道,老伯的兒子是為專業的導遊,今天去帶團剛好不在家,所以家裡只剩下兩位老人家。

聊了一會兒,老婆婆端了一鍋東西出來了,該怎麼形容那個東西呢?嗯!看起來像麵糊,可是帶著一股非常濃的油蔥香氣,老伯看我疑惑的表情,告訴我,這個東西叫「麵茶」,他們金門人常拿來當正餐吃,要我試試看。

用調羹挖了一點來吃,的確有一種特殊的風味,而且看起來沒什麼,吃起來很快就會飽了,想來從前的人在體力操作之後,要吃這樣的東西才能補充營養與熱量。

吃完了午餐,老伯又跟我聊起他兒子工作的趣事,一直快兩點才讓我離開。

我出門後走到了觀音石前,仔細地再看觀音石,上面的佛像面貌雖已模糊,因為這樣的際遇,卻讓我感受到佛像與聚落的慈悲,也感受到成功聚落的友善及微笑。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