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再去吳哥窟?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當然會!

在經歷了這麼多美好,知道人間有這樣的壯麗後,怎麼可能不再回頭?

吳哥的美,美在人與自然交流後呈現出的衝突與融合,如果說叢林與廟堂的競爭造成了「樹牆」的奇景,那麼小吳哥尖塔與天象則共同呈現了融合之美。

四點半,起床到小吳哥看日出,雖然雲層太厚,太陽沒露臉,雲海翻騰的景象則與小吳哥雕刻上的「乳海翻騰」互相呼應。

這就是我最感動的壁畫-乳海翻騰,早晨六點多,沒有其他人干擾,可以盡情拍出自己想要的感動。

離開小吳哥回飯店前,回頭再看一眼小吳哥,朝霞與尖塔構成了氣象萬千的畫面。

班蒂斯蕾也叫女皇宮,精采的雕刻被稱為「吳哥之鑽」,不過讓我感動的是石頭的顏色,朝陽下夢幻的香檳色,總會讓我想到不屬於這裡,每天清晨起床前的溫柔纏綿。寺院前有這種聯想,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種褻瀆?

四年前開放的地方現在已經開始封圍了,在找不到相同石材的情況下,為了保存古蹟,只好封起來,聽說下一個要封的是小吳哥尖塔。

藍天白雲下的變身塔讓我很感動,走出寺院後一直站在車子前抬頭仰望,結果不小心拿到全團冠軍-同團的其他人都在車上等了...........

羅蕾寺磚塔古樸的讓人低迴,只是不知道日漸剝落的磚塔能再走過多少人間歲月?

巴孔寺,尖塔,須彌山,傳說中的夢土,遙不可及的理想,人們只能在自己的思維下去想像,想像出來的卻只是樂土的一部分。就像這個門框,無論怎麼美化,框住的還是一部分的巴孔寺。



卜力坎寺的神牛..............

吳哥寺院之旅的最後紀錄,這一趟行程就像這些牛,總是舒緩地在凝視著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