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風月本無常主,閑者便是主人。

我不喜歡折腰的感覺,也不想將來落個「略輸文采」、「稍遜風騷」甚至是「只識彎弓射大鵰」的評價,所以江山無論如何多嬌,那是其他無數英雄的事,我沒興趣,更不想當江山的主人。倒是吟風弄月之事,我非常有興趣。

所以,我常常讓自己變成「閑者」,才好附庸風雅,做個沽名釣譽之徒。

說是沽名釣譽,無非是求個文人雅士的虛名,真想要事業成功,我是沒那個動力的。

曾經在書上讀過一段話:「文學大師林語堂曾表示,美國人之所以不快樂,是「講求效率、講求準時、希望事業成功」,這三大惡習在作祟」。我不想當美國人,更不想當個不快樂的人。就像同事給我的卡片上寫的:「你是個認真工作,認真休假,認真生活的人」。

努力工作,這不需要多加解釋,每個人都知道,至於認真休假,這就需要解釋一下了。所謂的認真休假,絕對不是用滿檔的行程塞滿假期,然後拖著比工作後還要累的身體回到職場,這種休假法,只是另一種自我催眠,告訴自己:「我已經休過假囉!」其實只是一個沒有休息的假期。沒有休息的假期,哪能叫做休假啊!

所以,真正的認真休假,應該要像洋山這尊風獅爺一樣,悠閒的、慵懶的、輕鬆的放空自己,作些不需要花費太多心力的事。

當別的風獅爺都是站著的時候,洋山風獅爺已經是坐著了。當其他風獅爺是用力的張大嘴巴時,洋山風獅爺也已經是優雅地嘴角微向上翹了。講句俗一點的話就是-完全是一副過太爽的樣子!

風獅爺過的到底有多爽?

或許你可以這樣說:「祂連從背後看都是一副過太爽的樣子」。

說洋山風獅爺過太爽,其實我是覺得剛好而已。

當你終日面對的是一個有著石雕護欄的美麗池塘,水面不時反射著瀲灩的波光,還映照著周圍的風景,如果你的心情還沒有辦法放鬆,沒有辦法悠閒下來,那你真的該去讓醫生檢查一下腦袋,或者是乾脆叫人把你敲昏算了。

其實比較起來,洋山風獅爺比我還懂得生活,畢竟我只能在休假時悠閒,祂可是連在幫村民擋水煞時都能帶著笑容呢!

看到水池邊的洋山風獅爺的悠閒姿態,不得不佩服祂真是一個生活藝術家。

享受悠閒生活當然比享受奢侈生活便宜得多。要享受悠閒的生活只要一種藝術家的性情,在一種全然悠閒的情緒中,去消遣一個閒暇無事的下午。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