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可能很難理解,為什麼男人在一起時就喜歡聊當兵,明明沒有上過戰場,每一個講起軍旅生活卻都意氣風發,不可一世,好像剛從戰場上凱旋歸來一樣。

這也不能怪女人,台灣的兵役制度就是這樣,「當兵」是每個身心健康的男人成長必經的過程,無論你是王侯將相還是販夫走卒,只要是男人,時間到的時候,通通得進部隊當兵。至於女人想要當兵,就要通過層層的關卡,才可以換到軍營的入場卷。

不過,男人對當兵這件的感覺其實也是很複雜的,套句部落格界某位大老說過的一段話:「如果你出一百萬要我再當一次兵,我可以考慮看看,但是要出一百萬買我當兵的回憶,我死也不幹!」

對正步入成人世界的年輕男子來說,要壓抑住好動的心性並不容易,但是在軍事化的教育之下,每一個男人起碼表面上都能顯現出一股堅毅剛強之氣,不過內心裡到底是怎麼想的?那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說正格的,許多從小媽媽告訴你不可以做的事,在部隊裡都是見怪不怪的。我當兵時就常常在想:「如果讓媽媽們看見他們寶貝兒子在部隊裡的真實生活,十個裡面有九個半會心臟病發作吧!」剩下的那半個,是單親家庭中父代母職的半個娘。

媽媽一定告訴過你,不可以隨便畫牆壁,不可以在牆壁上寫字。不過,反正當兵嘛!太聽媽媽話的乖寶寶在部隊裡會被當成娘娘腔,或是還沒斷奶的嬰兒。既然大家都在牆壁上塗鴉,不參一腳,人家會說你是怪咖。

所以當我在小徑中正堂裡看到滿牆的塗鴉時,我一點都不意外,只要動用極小部分的腦細胞,就可以知道這一定是國軍官兵弟兄們的傑作。

各式各樣的塗鴉,記錄了國軍弟兄各個階段的心路歷程。我邊看邊想像留言的這些人如果日後再看這些自己留下的文字,會是什麼樣的心情?是懷念?是無奈?或者只是一聲輕輕的嘆息?

社會可不比部隊,只要趴數夠,凡事就可以呈現無敵狀態的。


通常敢留言的,不是部隊裡的紅軍,起碼也會是黑軍,反正都要退伍了,天皇老子來了也不賣帳。所以看看塗鴉的內容,除了單純的姓名、梯數、職稱、日期之外,很多都是一些鼓勵新兵(或者該說依老賣老)的話語,我看著這些留言,想著自己退伍前的心境,忍不住發出會心的微笑。

小徑中正堂,曾經是金門官兵休閒的重要所在,曾經密如螞蟻群的阿兵哥如今走的一個不剩,只剩下一個空蕩蕩的屋宇,成為附近居民堆積雜物的所在。

曾經飛揚跋扈的黃金歲月已經成為過往,過往的回憶也成為封存在記憶深處的片匣,或許有些許的遺漏,但在舊地重遊時一定能拾取失落的片段,在腦海中與舊有的記憶重新組合,成為永不磨滅的深層堆積。

看完了留言,我走出中正堂,封閉的售票口渺無人跡,今日放映的面板下,已許久不見海報的痕跡,明日放映什麼更是永恆的謎團,只有戲院牆上的留言不斷告訴後來的人們,曾經有一群身穿迷彩服的年輕男子渡過海峽從大島來到小島,過著一段人們不熟悉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