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后宅營區相遇,其實是個意外。

那一次,在小金門漫遊,晃完黃厝想回東林,然後就不小心迷路了........

迷途的路上,看見了兩個空蕩蕩的哨亭,穿過哨亭是一面巨大的照壁,想想閒著也是閒著,就走進了這個在連山邊的營區。

走進去才發現,這個營區就叫后宅營區,是個駐軍已經移防的閒置營區。營區裡空蕩蕩的,除了營舍之外,只有一棟略嫌突兀的水泥樓房。

我站在說明牌前,仔細的閱讀文字,看著營區平面圖,想像它應該有的樣貌。

說明牌的文字,傳述著營區的配置與沿革。從圖像來看,這是一個面積不小,設施不少的營區。 

只是對我來說,這些文字的吸引力,不如說明牌後方的中山室。那種熟悉的迷彩色掉,很快就讓我撇開說明牌,正對著它走過去。

中山室前的草坪,應該是全營區最大的一塊草地了吧!但草地上的草或許因為沒有太多的水分滋潤,如今已是一片枯黃。感覺上這裡雖然曾經經過整理,但在養護上面似乎還缺了點用心,所以看起來花了很多錢種的草皮,就這樣讓它死給大家看。

可是話說回來了,這個營區沒有被拆掉,還能重修,就該偷笑了。

我踏過枯黃的草地走向中山室,然後再左轉上山。

山麓的小徑,帶給我的是更加荒廢的視野。  

看著水泥階梯上厚厚的落葉,我開始猶豫要不要順著階梯繼續往上走。考量到自己從來沒有來過這裡,又是單身一個人,草木從裡鑽來鑽去又怕被恙蟲咬到,左想右想,還是決定放棄往上走,選擇下坡的路。

「鐵打營房,還是抵擋不住人盡散去的蕭條。」我看著空無一人的營舍如此想著。

沒有人使用的營舍,真的荒廢的很快。

后宅營區有很大一部分是坑道,這些坑道壁面上有著迷彩的漆色,坑頂則是串連的鐵絲網。走在這些坑道裡有跟瓊林地下坑道完全不同的感覺。起碼不會有地下坑道那股接近霉味的潮濕味道。

看著坑道地上滿鋪的落葉,我猶豫要不要繼續向前,最後抱著「反正都已經來了,就走到底看看」的心情往前走。地上的枝葉在我的腳步下發出清脆的聲響,看來這裡真的很久沒有人來,已經被人們所遺忘了。不知道這個營區的歷史,但看起來應該曾經是個重要的營區。無論它曾經有過何種的尊榮,如今,它和許多荒山野地一樣,每天只能承受樹梢飄下的落葉,然後一層一層的慢慢堆積,或許有一天,這裡累積的落葉也會發育成小金門山林間歲處可見的腐殖土壤。

坑道的另一頭看起來像廚房,旁邊有個向上的階梯,我步上階梯回頭望,坑道已經掩沒在馬纓丹的灌叢下。

當兵時很討厭馬纓丹,除了它渾身那股防禦性的氣味讓人不敢領教之外,枝葉的棘刺常常在出野外課程時在雙手或臉頰上留下一道道的刮痕,運氣差一點的弟兄,衣服還會被勾破。更令人討厭的是它「死人花」的別名,墓地裡似乎特別容易看到它。如今它也在這個營區裡恣意伸展枝葉,逐漸掩蓋了坑道。

我隨興在坑道來回,可是有的地方沒有照明,這些地方當然我只能略過,本來是想走完全部坑道,甚至走到最高處的觀測所,不過久無人跡的坑道裡不知道會出現什麼東西,走了一小段,我就回頭了,萬一在這裡遇到不該遇到的東西,那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絕對不能開玩笑的。 

晃著晃著,就走出坑道了,回到司令台前的集合場。



曾經旺盛的軍容,如今已成過往雲煙。熙來攘往的綠色螞蟻也已換裝隱入民間,集合場上,只剩下一隻孤單的轎車,停靠在司令台旁,彼此靜靜分享秋日午後的溫暖陽光。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