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

在這個春天的夜裡,落地窗外的世界隨著夜的深沉而漸漸沉靜。

靜的「可以聽見針落到地面的聲音」。

他們總是這樣形容安靜的聲音。

對我來說,這樣還不夠安靜,也不夠形容這樣的夜,更不夠形容我現在的心。

也許,古井中的水波,可以形容我心中的平靜。

多少年的井算古井?一百年?兩百年?還是三百年?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一個八百年以上的井,一定稱得上是古井。

我記得看過這樣的井,在烈嶼島上的東林聚落。

東井:在烈嶼東林,長方形,水清例,雖旱不涸。上有石欄刻「嘉泰甲子林彥智捨」等字,按嘉泰甲子,係南宋寧宗四年也。

南宋寧宗四年,西元1204年。

這個金門縣誌上最古老的井,我有緣得見。第一次見到,費了很大的力氣才從北面的那一片石欄之中心部分,看出三行直刻的字,由右而左是「嘉泰甲 子春林彥智捨」九個字,而南面只有六個字「大德乙巳重修」。這一次來,周圍已經整理過了,也多了說明的文字,讓遊人不用花費太多的功夫就可以讀出古井的歷史。

整建後的古井,外觀沒有太多的變化,只是井口原來的石蓋變成了鑲不鏽鋼的玻璃蓋,如此一來,不用掀開井蓋也能看到井裡的情況。

這口全金門最大的石頭井,寬達130公分的井圍,真的是需要多加注意,不然誰家的孩子掉了進去都沒有人知道。

有些東西是不會變的。

像是花崗岩井欄旁,24塊由中心向邊緣放射狀排列的廿四塊石板,依舊在人們汲出多餘的水後,將水引流到邊緣去。

井邊,永遠不會有多餘的水,能飲的,已進入各人家中。



我費力地掀起了井蓋,井欄的內緣已有新生的綠意,隨著井蓋的掀起隨興的自由搖曳。

古井深處的水面,依舊是平靜的沒有一絲漣漪。

想到了孟郊的烈女操

 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
 貞婦貴殉夫, 捨生亦如此。
 波瀾誓不起, 妾心古井水。

在這樣深的夜裡,我想起了你,想告訴你,我的心就像古井中的水,無論外面的世界如何變化,始終如我們相聚時的祥和寧靜。

後記:

東井已於民國96年9月6日通過為金門縣的縣定古蹟,成為金門第一個被指定保護的古井。詳情請連結至http://www.kmdn.gov.tw/shownews.asp?newsid=37619 (民國96年9月7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