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7月08日,是Yahoo奇摩部落格的金門日。

'07'07'07真是個奇妙的數字串,只隔一天就有奇妙的因緣。

今天的精選,選了六個關於金門的部落格,而我的部落,也很榮幸的成為這六個部落格之ㄧ。這是我入選的文章:雲橫太武家何在

六個部落客中,有三個是金門在地人,有三個則是與金門有淵源的台灣人。在地的金門部落客中,有文史工作者,有老師,還有一位身份未明。另三位部落客中有曾在金門服役的,有正在水頭經營民宿的,還有就是敝人在下我。

其實網路上還有很多關於金門的部落格,部落長們正以不同的角度描繪自己眼中的金門。

如果要選金門軍友的部落格,阿信大大的難得緣份~金誠連部落格絕對是其中的代表作,也因為他與軍友們的努力,讓金門廢置營區的問題逐漸被人們所重視,公共電視也將他們三月初回金門的過程拍攝下來,經過剪輯後在公共電視頻道上撥出。就是因為看了這一集的報導,觸動了我心中的某個角落,才會有「雲橫太武家何處」這一篇文章的產生。

這一篇其實磨了我好久,寫了幾次,總覺得太過激情,後來就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選了幾張不會給人太大衝擊的照片來講故事。最後一張照片中獨自站在即將被湮滅的金門食蟲植物產地的,是島地靈的部落長,也因為他的部落格,我才得知公共電視撥出的訊息。

這次入選的部落格文章中勞軍的背後這一篇就是軍友阿三寫金門服役時某次任務的過程,詼諧的筆調把部隊中許多的不合理寫的讓人忍不住大笑。

雲南回想曲是榮哥寫的文章,我會每年跑金門,其實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為了他,只是他的熱情讓我很不好意思,每次去都受他的招待......

榮哥是我見過最有料的金門人,年紀不大,知道的東西不少,我有很多金門的故事都是從他跟莊姐那裡聽來的。水頭有一間叫做「在水一方」的民宿,裡面陳列的物件都是他們的心血。

「在水一方」與「水調歌頭」是水頭很有名的民宿,管理湘夫人也有自己的部落格:grace的部落格

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榮哥的文章浯江漁隱,得過天下雜誌徵文的獎,雖然因為選擇性記憶把一些事情混在了一起,卻也描述了金門文人雅士常在他們的「頑石坊」聚會的情景,有機會去金門,可以去他們店裡坐坐,就在總兵署對面。

借問大嶝怎麼去?則是一對在水頭經營民宿的小倆口寫的文章,這對夫妻因為喜歡金門,所以從台北到金門經營民宿,他們的部落格裡有許多遊人留下痕跡,這篇文章則是他們去廈門後登上大嶝的記述。

 

金門人常隔海看廈門,真的踏上廈門了,廈門在金門人眼中又有時麼樣的風景?我們都是廈大的!是金門人登上廈門後的所見所聞。而四月十二初體驗講的則是金門獨有的浯島城隍祭典,是金門文化面的觀察。

感謝Yahoo奇摩部落格小組,選了不同的金門部落格,這些宛如繁花盛放的部落格展現了金門的不同面向,也讓所有來訪的部落客能從不同的角度認識金門。

感謝Yahoo奇摩部落格小組的厚愛,謝謝。

也希望各位朋友有空能到這些關於金門的部落格看看,有緣也請來金門做客。

還有一個不是Yahoo的部落格,金門部落,這是一個目前接觸面向最廣的金門部落格,部落長是在地金門人,很用心的介紹金門。

最後再次感謝Yahoo奇摩部落格小組的厚愛,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