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烏坵回來已經一個月了,這一個月,生活漸漸地走回常軌。從開刀到今天即將屆滿兩個月,感謝周圍朋友的關心及長官與同事的體諒,你們讓我知道,其實我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堅強,沒有你們精神與物質上的支持,我沒有辦法撐過手術過後的種種不適,也因為這次的手術,讓我看見哪些人是值得一生用心交陪,至於某些朋友,我當然不會像從前那般率性地宣佈絕交,但是彼此走到了這一步也就夠了,緣分盡時是不該惡言相向的。

就這樣吧!緣起,有時也註定了緣滅。

這也讓我更懷念在烏坵島上的時光。

經過一個月的沉澱,激昂的情緒逐漸平復,只剩下淡淡的感動留在心中,不管那幾天在島上曾經有什麼不如意,現在都只剩下隱約的記憶,反而是那天清晨在烏坵島上聽到的濤聲越來越清晰,尤其當夜裡一個人讀書時,那天早上的情境總是會在腦海中浮現。

現在想想,自己也不懂,明明那時沒有太多的感觸,為什麼這一段記憶卻成為烏坵行中最抹不掉的記憶?

如果不是之前做了點紀錄,也許除了那天早上之外的事情我會全部忘記,將來我還會懷疑自己曾經踏上烏坵。

烏坵啊!真的太遙遠了,不管是在距離或是記憶之中。

那個清晨,我在笑友北都的照顧下,從前一晚過夜的九九一營站廣場附近,走過了長長的階梯,來到了鄉公所前的廣場,在周圍拍照眺望之後,發現公所旁邊的駐在所裡,幾個認識的朋友在跟裡面大哥聊天,於是就進去加入他們的龍門陣,聽他們聊關於烏坵的故事。

穿著短褲背心的大哥原來是烏坵鄉唯一的警察,原本換好輕便的裝扮要去跑步了,被我們留在駐在所裡講故事。大哥雖然不是烏坵當地人,卻與烏坵頗有淵源,他父親當年曾經參加過「南日島」的戰役。

南日島?我們老師好像沒有教。

嗯!這不重要,重要的是警察大哥講的故事很精采,把兩次戰役中的事件交代的很清楚,只可惜聽故事的人不上道,左耳聽進後馬上就從右耳出來了,只留下零零落落的記憶。

被我們耽誤了太久的時間,警察大哥幫我吃完早餐之後,準備要去海邊釣魚了,想到可以接近烏坵的海邊,一群人纏著警察大哥,後來他也就帶我們去海邊了。

其實,我們很想到海邊去撿石頭,只是烏坵海岸重重的管制加上人生地不熟,也只能望海興嘆,現在有人願意帶我們去海邊,我們當然很高興,只是這樣的興奮沒有維持多久,等到大哥帶我們走到海邊之後,我們才發現,根本不可能走下那片我們觀望了許久的岩石灘。

雖然難掩失望,但是能站在這個前線的海邊應該知足了,有的人一輩子都不可能踏上這個孤島。

海風知道了我們的遺憾,輕緩地將帶著烏坵海水氣味的空氣送入我們的胸腔之中。

在這岸際遠望盪漾迴旋的海浪,我靜聽這個從地球誕生之初就存在的聲音,海潮週而復始,日日月月年年擊打海岸的聲響,這個聲響,總是在不經意的時候在我腦中浮現。

我想起了宮崎駿的動畫電影「海潮之聲」:

真っ白な夢 目覚めて気づいた
誰もいない波間に
ゆっくりと身を任せてただよえば
思うままの私になれる

傷つかず 強がりもせずに
おだやかな 海になれたら
いつかきみに好きと告げるよ

言葉にする気持ちもわからずに
部屋でないていた
私にさよなら Good bye

飛ぶ鳥のようにかわらない
あたたかな海になれたら
どんな時も会いに行けるよ

遠すぎた道 灯りをありがとう
ひざを抱いていた
時間にさよなら わだしに さようなら Good bye

純白的夢 醒來而注意到
沒有半個人在的波濤之間
若能慢慢地任憑身體漂流
就能變成所想的自己

不受傷 也不逞強地
若能化為平靜的大海
終有一天會告訴你“我喜歡你”唷

也不明瞭欲言語的心情
向在房間裡哭著的
我道別 Good bye

宛如飛鳥般沉穩
若能化為溫暖的海洋
無論何時也能去見你唷

過於遙遠的道路 感謝明燈
向抱著膝蓋的
時間道別 跟我 道別 Good bye*

 

已經好久沒有這種寧靜的感覺了,呼吸似乎也與潮水同化,變的舒緩而綿長,過去一個月因為住院開刀所帶來的焦躁不安,在此時也終於得到了紓解。

只可惜,這裡是烏坵,再過幾個小時我們就要回到台灣,每個人就要回到各自的生活常軌,過著庸庸碌碌,充滿壓力的塵世生活。

「小心啊!地面很滑!」大哥提醒我們,看似乾燥的地面,其實上面長滿了藻類,這裡在東北季風來臨的時候,海浪是會打上來的。

然後他又提醒我們:「不要離海邊太近啊!」

看著大哥釣魚揮竿的身影,大哥應該找到了自己在島上的生活模式。

說真的,我很羨慕這樣的生活,平靜而悠遠。

雖然逐浪的願望無法達成,大家卻都看起來若有所思地面海站立著,直到集合時間的到來,每個人才心裡滿滿地跟大哥告別,慢慢地往集合場而去。

離開之後,每個人都將過自己的生活,但是我相信,我們永遠都會記得,那年夏天,烏坵海邊。

 

*歌詞翻譯引用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070713406,譯者:RID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烏坵 遊記 南日島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