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子哥!你不冷嗎?」

冷?

夏威夷本來就不冷啊!

「哇!雪耶!下雪了!」前座的孩子興奮地指著窗外的山頭大喊。

「雁子哥,你還是加件衣服吧,外面下雪了。」好心的領隊小姐看著我身上穿的短袖衣衫,關心的囑咐。

嗯!下雪了!再來就要進入雪地了!

不過,為什麼我還是一點冷的感覺都沒有?

印象中的夏威夷是個充滿熱帶風情的地方,四季不斷的鮮花妝點著這著被稱為「天堂島嶼」的島群,也因為這樣的印象太過強烈,人們忽略了位在太平洋中央的夏威夷群島其實並不在赤道上,而是位於北緯18°55'到29°之間,也就是說它的緯度跟香港與台灣差不多。雖然因為四周海洋的調節讓這些島嶼有著比台灣更穩定的氣候,但大島(Big Island)上的毛納基峰(Mauna kea)海拔高達4200公尺,比台灣最高峰玉山還高,既然不到4000公尺高的玉山冬天會下雪,那麼太平洋第一高峰的毛納基峰會下雪其實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

只是,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人們總是會忘記夏威夷是會下雪的。

很多事都是這樣,明明事物的本質沒有改變,人們卻往往因為既有的印象而產生錯誤的感受。

車行在夏威夷最大島的道路上,融岩流經過的地方是一片死寂,除了深黑色的玄武岩碎塊之外,就是一片枯黃基調的禾草了,深植人心的夏威夷鮮豔色彩在這裡是看不到的,但這荒野般的樣貌卻是夏威夷大島的真實色彩。

抬頭仰望遠處的山頭,最高的幾個山頭上已是靄靄白雪,白雪中有幾個圓頂的建築物,就是這次行程的目的地-夏威夷天文台了。

車子在平緩的火山丘中前進,多變的火山地形讓人聯想到火山女神派拉(Pele)善變易怒的脾氣,但在白雪的覆蓋下,大地的樣貌又回復了原本接近單調的純粹。

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夙昔夢見之。夢見在我傍,忽覺在他鄉。他鄉各異縣,展轉不可見。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

冬天的大島山頂不見河畔如茵綠草,只見純淨的白雪,綿長的路途拉長了思念,只是我知道,「遠道不可思」,我試著不再想你,偏偏闔上雙眼,你的影像卻反而更清晰。睜開眼睛,窗外的白雪提醒我:「這裡是夏威夷,不是台灣,該放在台灣的,就不要把它帶過來。」

望著窗外,來時的路途已經被白雪覆蓋,化作群山中一條白色的玉帶,慢慢地,寂靜的雪地中開始出現人工的設施,我們已經開始進入夏威夷天文台的範圍裡了。

夏威夷天文台其實是個通稱,也不特指某一個天文台,而是指毛納基峰山頂分屬於7國的12座天文臺。毛納基峰位於太平洋中央,幾乎沒有光害,而且氣候乾燥穩定、少陰雨,所以是最理想的天文台地點,也因此吸引包括中華民國台灣在內的國家在此設立各種類型的天文望遠鏡。

台灣在這裡設立的是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Sub-Millimeter Array,簡稱SMA),由中華民國(台灣)的中央研究院天文所與美國夏威夷大島上的史密松天文台與合作興建。先期由史密松天文台建造六座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再由台灣負責製造兩座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Sub-Millimeter ARray of Taiwan, SMART),在2003年11月22啟用。

次毫米波波段介於紅外線與微波之間,頻率為300~900秭赫,波長則介於1~0.3毫米,是研究恆星形成的最佳頻段,但因其透明度較低,只能在海拔4000公尺以上,氣候乾燥且氣流穩定的高地才能觀測到。

附近山頭上的昴星團望遠鏡(Subaru Telescope)是日本國家天文台建造的光學望遠鏡,耗資3.7億美元興建,以著名的疏散星團—昴星團命名。昴星團望遠鏡的主鏡直徑為8.2米,焦距15米,完工時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單鏡面望遠鏡。採用了薄鏡面技術,厚度只有20厘米,並且安裝了主動光學和自適應光學系統。

昴星團望遠鏡旁的圓球是屬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協會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凱克望遠鏡,每台口徑都是10米,由36片口徑1.8米的六角形鏡片組合而成,是世界上口徑最大的光學/近紅外線望遠鏡。

這麼多的形式的望遠鏡,不知道可不可以看到小王子居住的B612號小行星?可不可以看到小行星上的三個火山口?還有,能不能看到那朵只有四根刺的玫瑰花?當然,我最希望找到的,還是那個一天之內可以移動椅子看44次夕陽的小王子。

這個答案,我想我永遠不會知道,因為領隊說天文台夜間是不開放給一般遊客參觀的。

雪地裡的陣列望遠鏡在雪地裡有著盎然的詩意,在背景雲海的映襯下更是顯得氣象萬千。 

夏威夷雪地上的夕陽,有著其他地方所沒有的迷離之美,雪融後在地面上留下的冰晶讓光線有了更多的變化。我和小王子從來沒有一起看過夕陽,在他回到B612號星球之後,一起看夕陽又更成為難以達成的理想。現在的他,應該心裡想的都是要怎樣才能不讓綿羊把他最愛的玫瑰花吃掉吧!

而我,只知道,我的心,被帶到了遙遠遙遠的天空,一顆只被人用望遠鏡在1909年發現過一次的小行星上。

下山的途中,夕陽餘暉將白雪及雲海染成玫瑰色,為荒蕪的大地帶來繽紛色彩。這一趟,我並沒有如願的看到小王子的B612號小行星,但是我卻更確認,世界上最冷的地方在哪裡,那裡不是北極,也不是夏威夷的的雪地,世界上最冷的地方就是-

我的心。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