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之前,我是不知道「祇王」這個人的,「祇王寺」也不在安排好的行程之中。

在前往嵐山蹉硪野的前一天晚上,我一如以往的在旅社做功課,突然在一本書上看到了祇王寺的介紹:

「祇王」,曾是平清盛(日本古時候的名將,古典小說「平家物語」中的主角)的寵妾,但後來平清盛迷上另一名舞妓「佛御前」,址王因此失寵。

未及一年,平清盛又厭倦了佛御前,召回祇王一舞,結果祇王的舞姿讓平清盛和諸臣感動流淚。對此,祇王深感人世無常、愛人的無情無義,毅然和妹妹、母親一起出家,隱居於祇王寺。後來,佛御前也看破浮雲富貴,追隨祇王一心向佛。當時祇王21歲,而佛御前17歲。

引發我遊興的,除了這個平家物語中最具無常感的故事之外,其實是書裡那個密林裡的草庵,而且庭園裡厚厚的青苔也很符合我遊京都所抱的那種清寂的品味。只是,再怎麼想去也得看看當天的行程是否順利,如果順利的話或許可以順道一遊,不然就要等下次了。

DSC_0555.JPG     

因緣際會地,在嵐山等小火車時多了半個小時的空檔,看看地圖,時間應該足夠來回祇王寺一趟。把握機會,趕緊從嵐山車站出發到祇王寺。

沿途的美景令人陶醉,無奈時間緊迫,只好留待下次細細品味。

往祇王寺的斜坡空無一人,似乎我是此時唯一的訪客。

走上了斜坡之後,盡頭是一段段的石階,通往山上的密林中。

「真是個清寂的地方啊!」

我這樣告訴自己。

DSC_0561.jpg

走上四階石梯之後,京都市政府立的祇王寺說明牌就在眼前,告訴人們關於祇王的故事還有寺院的歷史,上面用了四種語言。

可惜,上面寫的故事,就是書上寫的那一段,只是多了祇王的母親叫「刀自」,祇王的妹妹叫「祇女」的補充,或許對日本人來說,平家物語中祇王的故事是家喻戶曉的吧!

說明牌旁的柴門深鎖,而且跟書裡看到的不一樣,於是我決定再往上走一段路,看看能不能找到入口。

DSC_0557.JPG

往上的這一段路,濃密的青苔生長在石縫之間,很有古詩中「苔深不可掃,落葉秋風早」的意境,充滿了清寂的趣味。

「如果能在這裡住一陣子,那該多好啊!」我心裡這麼想著。

沒有多久,在一片竹籬笆中出現了一個木門,上面掛著一塊匾,寫著大大的「祇王寺」三個字。

親臨現場的感覺果然跟書上看到的一樣,簡單、寂靜。

DSC_0556.JPG

我在門前停下自己的腳步,本來對來到這裡是充滿興奮之情的,如今,我卻沒有勇氣走進去。

回想過去幾天的行程,隨風起舞的櫻花把我亟欲平靜的心吹的更亂,理應充滿枯禪之美的枯山水看了之後卻引發我內心的洶湧波瀾,只有這一刻,我想起我來京都的目的。

我在尋找一個忘記思念的地方。

望著祇王寺大門裡簡樸的竹籬及厚厚的苔痕,我很害怕,害怕看見祇王母女三人及佛御前感悟無常的無奈,也害怕走進這個門後自己真的會忘記思念。

最後,我還是沒有走進祇王寺大門。

關於忘記思念這件事,我始終是個門外漢。

DSC_0565.JPG

離開前再回頭看看祇王寺周圍的山野,在這櫻花盛開的時節,這裡卻是一片青綠,素樸的讓人難忘。

「秋天的時候再來一趟吧!」我在心裡跟自己做了約定。

也許下次來時,我已經可以忘記思念。

DSC_0560.JPG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