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74.JPG

我所關心的歷史,是在那被合法性所排除的「歷史之外」的歷史,那屬於恍惚的場域,如同字詞間連接的空隙,一種被隱藏在迷霧中「失語」的歷史,一種存在我們語言、肉體、慾望與氣味內的歷史。

陳界仁<招魂術︰關於作品的形式>

 

陳界仁是我很喜歡的一位當代藝術家,尤其是他〈魂魄爆亂〉系列及〈凌遲考〉裡所展現的殘酷美學,讓我每次看到都忍不住停下手邊的事仔細欣賞,尤其是他的〈失聲圖〉,我常常在想,當他狂笑著站在在遍地橫陳的屍體上自殘時,到底在想什麼?

畫面不會說話,所以,沒有人能告訴我答案。

影像,留下了片段的歷史,但是沒有說故事的人,歷史永遠有殘缺。

DSC_0270.JPG

青嶼聚落53號民宅前,兩幅大大的灰泥平面上,有著兩兩成對的人像。

這是什麼?

〈牆上烽火〉一書第156頁告訴我,這是「繪刺槍術的民牆」。

〈無言的證人〉一書第231頁告訴我,這是「搏擊圖」。

為什麼?不是「殺敵圖」?見證某一個英雄殺敵的英姿?

為什麼?不是「擒拿圖」?紀錄兩個人操練擒拿術的姿態?

為什麼?不是.........

DSC_0275.JPG

失聲的圖像留下了歷史的某一個瞬間,至於歷史要怎麼解釋,或者該說是圖像要怎麼解釋,就看觀圖者的心中要怎麼解釋。

凝視被排除的歷史,如同凝視當代中被隱匿的其他「當代性」,兩者間是必需相互挖掘。

陳界仁<招魂術︰關於作品的形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