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90.JPG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

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唐 無盡尼 《詠梅詩》

這首詩又稱做《梅花尼悟道說偈》,是唐朝末年時的一位無盡尼悟道時所作的詩。以梅花代表春意,進而點出原來人們費盡心思所尋覓的,不在天涯海角,而就在生活的週遭。

當然,我不是說梅花沒有資格代表春天,只是每次友人提到梅花,我都會想到紅樓夢裡那個有潔癖的妙玉......。

而且,梅花給我的感覺真的太過清冷,太過脫離現實。

DSC_0163.JPG

櫻花太過傷感、杜鵑過於單薄、桃花太過冶豔、杏花過於嫵媚、李花過於素淨、楝花過於悲情、茶花過於絕決、流蘇過於希罕、牡丹過於世儈、木瓜過於愚蠢、油菜花過於平庸,報春花又單純的讓人老是想起年少時的悲痛。算起來,似乎沒有一種花可以完整地代表春天。

換個角度想,這也不是件壞事,如此一來,每個人都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花,各自表述屬於自己的春天。

至於我的春天花朵,自然就是五虎山上的那幾樹豆梨了。

DSC_0084.JPG

很難形容我對豆梨的情感。

母親娘家務農,梨樹是重要的經濟來源,滿山開放的梨花是我童年習以為常的景象,所以也沒有特別的情感。長大開始讀詩,長恨歌裡「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的意象實在是讓我無法接受,因為我從來不覺得女人哭會美到哪裡。更何況,楊貴妃當年就是被掛在梨花樹上。大概只有蘇東坡的「梨花淡白柳色青,柳絮飛時花滿城,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勉強讓我對梨花的素裹銀妝有一點正面的印象。

第一次想看豆梨,純粹只是因為沒見過這種台灣也有的野生梨樹。雖然學生時代就已經在標本館瞻仰過它「世界上果實最小的梨子」的尊容,但在野地裡卻是沒見過。再加上連續撲空兩年,更讓我卯起來有無論如何也要瞧瞧這傢伙到底是什麼德性的心理。

第三年,終於見到了豆梨的花,不過是在地上的花瓣多,加上當時的心境,硬是用一個月的時間整理好情緒後,寫下「幾度黃昏花自落」這篇文章,既傷春,也紀念一段早夭的戀情。

DSC_0201.JPG

今年算是第四年。我承認,去掉那種觸景傷情,自艾自憐的心境後,我還滿喜歡豆梨花的。而且除了五虎山,我也在其他地方找到了豆梨,不只野外,民家裡也有。所以,當金門友人告知五虎山豆梨開花之後,我就開始想哪時要回金門,但是真正成行,卻是幾乎是收到最後通牒時。

今年的花期,比去年大約早了三週,慶幸自己今年來得早,也感謝一票金門好友的熱情招待與相陪。

DSC_0138.JPG

五虎山的豆梨,生長在岩質以花崗片麻岩為主的石質坡地上,光照接近全日照,也因為來自東割灣的海風直接吹拂,迎風面的植株大多呈現風剪狀態,幾乎伏地生長,只有背風面有比較高大的植株,但與民家栽種接近兩層樓的高度相比,仍是顯得袖珍許多。

或許是天然更新的狀況不佳吧,除了太武山上某處比較密集之外,大概就是五虎山這一片數量比較多,但是都不到純林的景象,是與海桐、魯花樹、車桑子等闊葉樹形成混生林。

DSC_0181.JPG

豆梨又被稱為「鹿梨」或「鼠梨」,古名為「檖」。《詩經 晨風》:「山有苞棣,隰有樹檖。」陸璣《詩疏》:「檖一名赤羅,一作羅,一名山梨。今人謂之楊檖,其實如梨,但實甘小異耳。一名鹿梨,一名鼠梨。.....今人亦種之,極有脆美者,亦如梨之美者。」由此可知,豆梨這種植物早與中國文化關係密切,說它是「百果之宗」也不為過。

只是《爾雅注》與《說文解字注》上都有這麼一句話:「實似梨而小酢,可食。」想來《植物名實圖考長編》上「鹿梨即酸梨」的註解是其來有自。

DSC_0167.JPG

提到這麼美麗的花,卻老是圍繞在「能不能吃?」「好不好吃?」的話題上,似乎有那麼一點煮鶴焚琴,大煞風景。

如果能夠在豆梨花開時,在樹下烹茗煮茶,附庸風雅一番,似乎才配得上這種夠格稱為「金門春天最美麗的花朵」的原生植物。但是要像日本人在櫻花樹下那樣狂歡作樂就可以免了,那會糟蹋了豆梨花「一株香雪媚青春」的素美清雅。

DSC_0134.JPG

從五虎山頂的瞭望台遠眺就是海了,海灣裡的草嶼在這個季節裡常常被薄霧所圍繞。近一點的山腳下,是山后聚落,以民俗文化村為主的閩南傳統聚落有著紅磚的溫潤色調,作為從密林中探出頭來的豆梨花背景,更顯出豆梨在地花王的地方色彩。只可惜去年被不肖者從山頂砍了一大段下山,不然今年的豆梨應該會開的更繁盛。《詩經 晨風》中那種「未見君子,憂心如醉」的憂慮在我這次上山前一直揮之不去。雖然五虎山是在金門國家公園的範圍之內,但是這條步道的可及性很高,雖然造福了遊賞的人們,卻也召來宵小的覬覦。

如此美麗的花木,就該讓它永遠留在它生長的地方,「徘徊繞樹不忍折」是賞花人的基本修養,如果不這樣,怎麼會有「一日千帀看無時」隨興自在呢?

古書上描寫豆梨的詩不多,就借用幾首詠梨花的詩配圖賞花吧!

DSC_0231.JPG

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佔年華。

常思南鄭清明路,醉袖迎風雪一杈。

                 陸遊《梨花》

DSC_0216.JPG

梨花如靜女,寂寞出春暮。春工惜天真,玉頰凝風露。

素月淡相映,蕭然見風度。恨無塵外人,為續雪香句。

孤芳忌太潔,莫遣凡卉妒。     元好問《梨花》

DSC_0214.JPG

千花萬花不甚愛,只有梨花白惱人。

腸斷當年攜酒池,一株香雪媚青春。

                 吳承恩《梨花》

DSC_0211.JPG

最後來一首《詩經 秦風》裡的《晨風》,這大概是少數提到豆梨的詩歌吧!

鴥彼晨風、鬱彼北林。未見君子、憂心欽欽。如何如何、忘我實多。

山有苞櫟、隰有六駁。未見君子、憂心靡樂。如何如何、忘我實多。

山有苞棣、隰有樹檖。未見君子、憂心如醉。如何如何、忘我實多。

嗯!好一個「未見君子、憂心如醉」。

賞過豆梨花,春雷也該響了,真正走進萬物復甦的季節了。

 
粉絲專頁
北雁南飛-金門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