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40-1.jpg

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
貞婦貴殉夫,捨身亦如此。
波瀾誓不起,妾心古井水。
    孟郊《烈女操》   

你曾經問我,相不相信「梧桐相待老」這件事。

我故作沉思狀地想了想,然後告訴告訴你:「根據我的經驗,從來沒有看過兩棵長在一起的梧桐樹,所以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

你聽了,搖了搖頭,嘴裡輕輕地哼起了趙詠華的那首歌: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慢慢和一起變老......

我笑了笑,輕輕地用手指彈了你的額頭。

我知道,天長地久太遙遠,能夠彼此守護住在一起的每一刻,才是最重要的。

DSC_0251.JPG

很多時候,感動是在旅程中的某個不可預期的時候發生的。

原本,我接近這棟古屋,只是為了屋前這一樹濃綠的老龍眼樹,蒼勁的枝幹,有著傲視風霜的堅持。

沒想到,我目睹了「相待老」的場景。

DSC_0243.JPG

一落四櫸頭加左護龍的閩南式建築,正廳揚起的燕尾彰顯出起建者曾有的榮華。青斗石亂石砌下緣牆壁堅固依舊,上緣紅磚外的抹輝卻已逐漸脫落。

無論是誰都看得出,這是一棟歷經風霜的老屋。

如果只是這樣,它只是眾多的古厝之ㄧ,雖然歷史感盎然,卻也不會讓人駐足太久。

DSC_0242.jpg

門樓上的獅頭,留住了我的腳步。

泥塑的獅頭,塑在花崗岩的門楣中央,在時間之流的沖蝕下,已經逐漸剝落,失去了原來的樣貌。

曾經,它應該也是個很威猛的獅頭吧!

或許,它嘴裡也曾經咬著一把劍。

不過,確定的面容已經在時空中風化,一如人們記憶中的它。

DSC_0246.jpg

不管人們是否記得它,它都永遠地守在門楣,與遲暮之年的老屋,一起走到最後。

會不會有一天,老宅會改建呢?

到那時,獅頭或許會帶著過往的記憶走入歷史。

反正,新屋不是舊屋,而舊屋已經永遠不存在了。

DSC_02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