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15.JPG

車子在島嶼東邊的道路上前進。

這些年,海峽兩岸的情勢改變,邊境島嶼上關於戰地的感覺淡了,淡到不刻意尋找,就無法感受到島嶼曾經發生過戰爭。

島嶼的東邊,不像另一端因為兩個政治實體下的人民因為商務的頻繁交流,在駐軍退出舞台後仍能顯現出榮景,反而因此有了西線無戰事的靜謐與安詳。

我從料羅沿著環島東路往北走,一路上只有筆直的行道樹還有偶然交錯而過的少數車輛,如果要形容寂寞公路的感覺,我想這就是了。

不知道為何,看見往新前墩的路標後,不知不覺地就彎出了環島東路,就是這樣的偶然,我遇見了邊境的戀人們。

DSC_0310.JPG

新前墩是金門這幾年很具代表性的社區營造點,媒體上不乏舉辦活動的消息,只是要從金城過來真的是有段路,所以雖然來了金門這麼多趟,還沒有哪一次是特地過來看看。或許應該說,想要不小心經過都不太容易。

不過這一次,無意識地來到了這裡。

聚落入口處的一片田地被清理了出來,上面放了好些草人。

我知道,這些是用這塊土地所栽植的高粱,收成後留下的高粱桿子所紮成的高粱草人。

幾年前去田浦時經過這裡,雖然已經有了高梁草人,但那時似乎沒有太明顯的主題,任由製作者的想像馳騁,想作什麼就作什麼。這一次,不見前次那批草人的蹤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有主題的高梁草人。

兩兩一組的高梁草人,我想,主題應該是關於「愛情」吧!

DSC_0309-2.JPG

「愛情」似乎是個無所不在的主題,而且歷久不衰。

於是命名為「愛相隨」、「牽手」等主題的場景在這裡被營造了出來,而且定格在那些人們希望永遠停留的時空。

走在場景中,我幾乎忘記自己是在邊境。

邊境,對我來說,一直有一種浪漫的懷想,或許是因為聽過了Chris De Burgh跟齊豫唱過的Borderline吧!

and it's breaking my heart
I know what I must do
I hear my country call me
but I want to be with you
I'm taking my side one of us will lose
don't let go, I want to know
that you will wait for me until the day
there's no borderline no borderline........

歌詞中那種纏綿,與難分難捨的心情,總是讓人心痛不已。

我不禁想,這些戀人在邊境的相依相守,是不是人們在潛意識中對於過往遺憾的一種補償,透過定格的場景實現那些未完成的夢。

DSC_0311.JPG

七夕的夜裡,光害嚴重的城市中,我仰頭尋覓著今夜人們最關注的那幅星圖。

人們總說,今夜,牛郎與織女會跨過鵲橋在銀河上相會。但天文學家卻告訴眾人,牛郎織女相隔的距離是十六光年,也就是說每年的七夕相會只是一種傳說。而我覺得,天文學家的解釋,讓牛郎織女相會的悲劇性更濃。古人不是不懂或不知道銀河的距離,只是不願說破,畢竟那太讓人傷心,發抒詩詞,成就了《迢迢牽牛星》與《鵲橋仙》。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劄劄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迢迢牽牛星》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鵲橋仙》


而我,七夕夜仰望星辰,想著的,是邊境的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