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62.JPG

很久沒有,這樣思念一個人的感覺,尤其是在回來金門的這些日子裡。

今年回來的日子與往年相比,其實是晚了許多,不見鸕鶿歸巢時雁字變換,豆梨的花也告別了這一季的燦爛,開春以來身體與精神輪替承受了不知多少苦難,感謝有你,這一路陪我走過,終於讓醫生點頭,同意這一次的遠遊。

DSC_0056.JPG DSC_0079.JPG

一直知道自己是個任性的人,過去的日子在週遭親友的百方容忍下竟也這樣走了過來,但也因為太過稜角的脾氣與太過自信的個性造成許多不可彌補的傷害。原本以為,剩下時間裡,應該是自己一個人靜靜的走過,沒想到遇到了你,願意默默地陪我走過這段路。

DSC_0058.JPG

今年北風在金門停留的時間似乎特別的久,我知道,頑劣如斯者,其實對土地也有極深的眷戀,刻意放慢在島嶼間行進的腳步,穿林過後竟是不願出海,停駐於山野田間。

化作一隻飛雁,我隨北風南下,也停留在這個大陸東南的島嶼。

DSC_0061.JPG

說是隨興,其實還是有些設定,來來去去之間,也是走了幾個預定的行程。終於得了個空,從水頭住處隨興出遊,在金門城內外晃蕩一陣後,從北門出城沿路而下。

DSC_0064.JPG

喜歡這條路,是因為去年深秋在此紅高粱相遇。這一次沒有預設立場,只是單純的經過,卻遇見了不期然的豐饒。

原來,這裡也有一整片的小麥田。

DSC_0066.JPG

麥田其實有我不願再提悲傷聯想,麥穗風中窸窣的輕響,連結起我心中最深的傷痛。

感謝停駐在此的北風,強而有力地凍結住不堪的過往,留下遊人眼中最純然的美麗驚嘆。

DSC_0072.JPG

隔著麥田,遠方是矗立著燕南書院的太文山,青蔥翁鬱的山林有著金門文人獨有的溫和蘊藉,與太武山那武將般的粗獷豪邁,正是天平兩端的兩個極端,卻以巧妙的平衡維繫著金門悠遠不絕的古往今來。

DSC_0096.JPG

DSC_0097.JPG

我沿著金門城外的小徑前進,沿途雙手不斷按著相機快門,喀擦喀擦的聲音是這次偶遇的背景音樂,為心中的豐饒感動伴奏。不知道一水之隔的你,再次相遇時能不能從相機影像中讀出我想要給你隔空思念。

DSC_0084.JPG

DSC_0088.JPG

DSC_0093.JPG

金門有句俗諺:「懶惰女人愛做客,懶惰男人愛種麥。」或許在路人眼裡,會覺得這個站在麥田旁的男子比種麥的更懶,邊拍照邊望著小麥發呆,只有當事人最清楚,其實此時的心中正是繁忙,忙著向諸天神佛祈求,祈求祂們代為將滿盈的思念跨越時空傳遞給同樣一片天空下的另一個他。

DSC_0101.JPG

DSC_0105.JPG

金門的麥田,有一種戰地特有的氛圍,小麥叢中昂天而立的水泥樁,嚇阻敵人由此凌空而降。只是當佈滿硝煙的過往成為追憶,反空降樁的存在成為一種歷史的註腳,見證一個曾經隔海對峙的時代。

春深的金門,小麥妝點大地上的一切,所有關於快樂的、悲傷的、過去的、未來的等等的事物,在這片由青綠見曾到金黃色調裡,化作滿腹相思的沉默。

DSC_0110.JPG

DSC_0108.JPG

DSC_0116.JPG DSC_0117.JPG

貫穿金門東西的環島北路,兩側的小麥田送給旅人一道道連綿不斷的幸福綠光。田中滿的新綠,不但預約著即將到來的富饒,也呈現著這個季節獨有的旺盛生機。

新綠是最幸福的色彩,遇見幸福是許多人一生追求的期待。可不可以說,這樣的新綠標示出幸福的所在?那麼連綿的新綠其實就是一種不絕的幸福,偶然遇見了就一路相陪,一路標示著幸福,直到現實與夢想的交界,然後將幸福以腦波傳送,送到你沉睡的腦海中。

DSC_0123.JPG

我的心中有一塊麥田,麥田的邊緣站著一個盡職的捕手,每當我因為貪玩而忘記危險時,他總是會在緊急的時候拎著我的衣領,怕我掉到麥田邊緣的懸崖之下。

我心中的麥田,有不輸金門大地的繽紛的色彩,我的麥田捕手,眼中卻只有在麥田中嬉戲的我。無論人有沒有在我身邊,總是為我擔心著,從來不介意我的目光幾乎沒有聚焦在他身上,沉默地在角落守護。

DSC_0134.JPG

如果可以,我希望心中的麥田有這塊偶然邂逅的高坑路旁麥田般的多種顏色,顯目卻不刺眼,以一種不語的溫柔與在田邊站立的你相伴。

DSC_0086.JPG

人生如夢,多情應笑如我輩者,耽溺在至死不悔的癡愛沉迷。眼前盡是如此多情的江山,一切的相遇都是有緣,緣起於無法預知之期,綿延於無窮無盡的宇宙未來,每次與金門小麥田的偶遇都是一個節點,點下去便連結著在這北風南渡之時身處異地的兩個人,兩個同樣有著小麥成熟般富饒的人心。

ps.我在金門,平安!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