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92.JPG

「部落格」是一個很神奇的媒介,總是在人想不到的地方發揮它的影響力。

今天是「2011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決選入圍名單公告的日子,從入圍初選以後,說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是騙人的,眼巴巴盼到了今天中午終於看到了公告的名單,見到自己的格子名列其中,興奮的感覺久久不能自已。

2011決選-1-1-vert.jpg  

決選入圍後,其實並不需要像初選般寫宣告文的,之所以會有這篇文章,是想做一個紀錄,記下這個格子曾有的軌跡,以免將來沉入記憶之洋中。

篇頭的那張照片是在烈嶼的古腳印民宿拍的,會有這張照片,也是一段與部落格有關的故事。

今年四月十二迎城隍在金門待了八天,原本在第七天就完成這次回金門的所有預定進度,想要提早一天離開金門,剛好有朋友在第八天來金門,想要走一趟烈嶼。想想反正也沒什麼重要的事,也就沒有更改班機時間,留在金門等朋友的到來。

接到了朋友後,晃過大半個烈嶼,來到黃厝時,友人想要吃當地最有名的芋頭宴,但又因為早餐吃的太飽?!無法享用大餐,退而求其次地各點一客芋頭冰來解饞。

等待老闆料理的同時,朋友看見了店家準備的留言本,於是在本子上振筆急書,寫完後拿給我。我是不喜歡寫這種東西的,這是個性使然,也不是刻意的惜墨如金,但又不忍掃了朋友的興致,於是拿起隨身帶著的石頭章,沾了印泥就蓋了下去。就在這個時候,老闆娘端著冰出來了,看到我蓋的章,拿起印章端詳了一番,認出上面的字是篆文的「北雁南飛」。

「你就是北雁南飛啊!」老闆娘高興地看著我朋友說道:「你是不是寫部落格的那個?」

我朋友尷尬的指著我說:「他才是北雁南飛。」

老闆娘轉過身,仔細端詳我一陣我後問:「你不是金門人嗎?」

類似的問題我已經很習慣了,關於「北雁南飛」這個身分有兩件事常常被人誤解,第一個是以為我是女生,第二個就是以為我是金門人。偏偏見過我的人都知道,從外表上很容易就能看出我非常不符合這兩個條件。

「雁子很低調,不喜歡被人家認出來。」同行的另一個友人善解人意地幫我解圍。

我不是什麼名人,也習慣於無拘無束的從容生活,但或許因為部落格是以金門為主題,不少金門人或多或少都看過我的部落格,讓我回金門時更不喜歡講自己是誰,以免失去那種在聚落中從容來去的自在。

既然被認出來了,也沒什麼好說的,熱心的老板娘分享著烈嶼的在地事物,我們一行人愉快地跟她聊著,她也有自己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peichia77),介紹著關於家鄉的事物。也因為老闆娘的熱心,讓我們在要回金門本島前的空檔又跑來這裡吃芋頭米粉。老闆娘在我們用完餐後,又帶著我們參觀她們家所經營的兩棟民宿,其中一棟由古厝改建的民宿階梯上,有著前人留下的深深腳印。

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能夠親眼看見某人在不知多少歲月前留下的痕跡,遙想關於這個人的一切。  

金門水頭黃孫掌宅(奎壁聯輝) 金門水頭黃孫掌宅(奎壁聯輝)
金門水頭黃孫掌宅(奎壁聯輝)  

前水頭35號的「奎璧聯輝」是我很喜歡的一座民居,每次到水頭我都會刻意繞過來看看,看著它從廢墟到重整,在看著它從重整到現在變成非常受歡迎的古厝民宿。

看著金門島上的改變,我很慶幸能有部落格這樣的平台做連結,讓人們看見這個曾經是戰地的島嶼改變,也串連起關心金門事務的人心。

這次入圍決選的部落格裡,包含敝格在內,有三個是以「金門」為主題,我不敢說自己的部落格很優秀,但從另外兩個部落格裡,大家應該都可以看出我們對於金門這塊土地的用心。

入圍公共參與組的 烈嶼觀察筆記
入圍休閒旅遊組的留在金門忘了飛

希望透過我們的眼光,能夠讓每個人都能喜歡我們最喜歡的金門,看到這個瞬息萬變的島嶼在時代洪流下的轉變。

 2011決選信.JPG  

很高興能跟許多非常優質且專業的部落格共同進入決選,「奎」與「壁」是天上的星宿,奎星主文運,壁宿是天上的圖書庫,「奎璧聯輝」代表了眾多美好的文章如天上星斗般發光閃耀,也正能拿來形容這次進入決選的都是如星光般閃耀的部落格。「北雁南飛-金門」是眾星中最不顯眼的一顆,只希望能藉此機緣讓更多人看見金門。

感謝評審們的抬愛,也感謝一路走來不時相伴的各路友朋。

謝謝!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