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金門陽翟黃槿百年老樹《醉古堂劍掃》中有一段話:「老去自覺萬緣都盡,那管人是人非;春來倘有一事關心,只在花開花謝。」可惜天底下的眾生多是含欲而來。雖說「天若有情天亦老」,萬物多情而老,萬緣都盡,卻放不下彼此的愛戀,於是乎世人有了「緣起不滅」的傳說。

「陽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金門傳統聚落,是中華民國政權目前所及的範圍內少數有千年以上歷史的聚落,五代後梁乾化三年(西元913年)陳達從同安奉父命鎮守浯洲鹽場後,就選擇這裡定居。

千年的歲月豐厚了這個聚落的文化內涵,加上軍管時期的重軍入駐,讓這個聚落呈現出一種揉合著閩南傳統與戰地風情的特殊氣質。

這樣的聚落,我與它的初次結緣卻不是因為這些文化的累積,而是因為裡面的一棵樹。

04.jpg

 

 

2002年秋天,我在偶然的機會裡,拿到一本金門縣林務所編印的珍貴老樹專刊《老樹有情-金門縣珍貴老樹歷史源流與掌故傳說》。因為學生時代曾經與當時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所推動的珍貴老樹保護計畫有接觸,對於這本與台灣以海峽相隔的島嶼上的珍貴老樹也產生了興趣,所以拿到書後就拜讀再三,然後選定了幾棵比較特殊的珍貴老樹作為拜訪的對象,選在隔年的三月回金門逐一拜訪。 

關於陽翟部分,在書中列了三棵珍貴老樹,其中一棵緬梔(雞蛋花)因為在台灣已經看過相同樹種,所以興趣不是很大,另一棵榕樹更是普遍的樹種,只有一棵俗稱為粿葉的黃槿,因為當時手邊的資料上,台灣沒有同種的百年老樹,所以就把陽翟的這棵樹列在優先名單中。

初次相見,我其實是有點失望的,因為這棵原本是全金門最大的一棵黃槿樹,已不復當年的生長茂密,書中附圖那樹濃綠的樹蔭已成過往。


01金門陽翟黃槿百年老樹當時見到它老態龍鍾的身影也沒有想太多,也因為第一次相遇的印象太差,後來幾年裡也都沒有刻意過來看看。反倒是同在陽翟的緬梔(雞蛋花),因為蒼勁的姿態挺合我的胃口,陸續又去看過了幾次。直到去年金門友人以陽翟為主題想要拍一些照片,我才想到已經很久沒有來看這棵樹了,向友人提起這棵樹,沒想到得到的反應竟是他從來沒有看過這棵樹。

「那棵樹在的位置很明顯耶!」我告訴朋友。「就在以前陽翟最熱鬧的那條街上。」

「阿就沒看到啊!」友人回應。

之後友人又去了幾趟陽翟,得到的答案依舊是否定的。當時我也只當作是友人不得其法,來去之間錯過了這棵不是很高大的百年老樹。

因為對當地人來說,這棵樹就只是棵長在路邊的普通大樹,不會有人特別去注意它,想要用問的,其實也不容易。

05金門陽翟黃槿百年老樹舊址

今年古地城隍繞境後,處理完一些事情,突然又想起了這棵樹,又一路晃盪到了陽翟,回到昔日相遇處。霎時間,我還以為走錯了地方。

因為,

樹!真..的..不..見..了......

突然很怨恨自己,過去幾年怎麼不過來看看,現在連樹是什麼時候不見的都不知道。

很多時候,我們都知道要廣結善緣,但結緣以後,我們又何曾花費心力在維持彼此的關係?總覺得對方的存在是理所當然,以《莊子·大宗師》中「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為自己的懶散心態開脫,直到永遠失去後才來悔恨。 

03金門陽翟黃槿百年老樹

如果你有機會走在陽翟那個人群散去的街道上,經過這裡時,請記得這裡曾經有過一棵全金門最大的黃槿樹。

如果你有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看完這篇後打個電話聊一下吧!起碼確定一下對方是不是還活著。

人間到天堂可是沒有專線直通的。

 

 


粉絲專頁
北雁南飛-金門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