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麥景觀

北歐有一個傳說,只要看見綠光,不但可以看清自己的心思,也能看見愛人的心思,然後得到最後的幸福。

我想,我在春天的大雅鄉間,遇見了那一道能夠看透人心的綠光。

DSC_0698

原本是預期看見金黃麥浪的,沒想到今年的氣候冷了點,大雅特產的小麥生長速度也不如預期。

於是,在應該是黃色麥浪翻飛的時候,大部分的小麥還是透著青綠。

對於大部分專程前來旅遊的觀光客來說,看到這樣的情境是會讓人洩氣的。

DSC_0695

不過我倒是挺愛這樣帶著新綠的麥穗,看著它們逐漸地邁向圓熟,很有那種一路伴著它們成長的小小成就感。

DSC_0707 DSC_0709

在這個小麥麥穗尚未完全轉黃的時候,我在大雅的鄉間漫步,走到當地的社區營造點「麥根小學堂」。

在庭園中晃盪的時候,驚奇的發現,原本以為這裡栽種的都是小麥品種都是「台中選2號」,沒想到這裡也有「杜蘭小麥」,一個可以用來製作義大利麵的小麥品種。

「杜蘭小麥」有比「台中選2號」更長的芒,這些長芒讓它反射出更多綠色光線,讓人想起第一次嘗到青醬義大利麵的幸福滋味。

大龍麥沿線麥田景觀

走出「麥根小學堂」,繼續在大雅鄉間晃蕩,就在轉角的一塊麥田裡,看見了耀眼的金黃色彩。

不過吸引我的,是金黃麥田旁的那一排青綠麥穗,在黃澄澄的光線映襯下,這幾穗青綠的麥穗顯出更旺盛的生命力,讓人想起那一段無憂無慮的青春歲月。

小龍麥景觀

順著田路走到「寶興宮」前,大雅區農會布置的麥田以「小龍麥」的姿態為今年大雅小麥文化節的「龍麥玩穗」活動帶出神龍般的活力。

我喜歡這一塊田中的「台中一號」蕎麥,一片片心形的葉片就像是情人胸懷那顆憐愛的心,成千上萬的葉片化作了百萬心,簇擁著枝頭,開出純潔無瑕的白色花朵。

小龍麥景觀 小龍麥景觀

這片田中除了蕎麥之外,還有果實如燕尾開衩的「燕麥」,這兩種在台灣幾乎沒有人栽培的麥類,在這塊城市邊緣的綠色田野上,為偶而在此相遇的人們穿針引線,締結一段段美麗的幸福良緣。

DSC_0114

燕麥低垂的果實,如一群群集合在葉間的飛燕,隨風搖曳的姿態充滿自然之美。

燕麥的花語就是-「自然之美」。

DSC_0099

「大麥」是大雅田間麥穗芒最長的麥類,也因為這超過其他種類的長芒,讓未成熟的大麥顯得特別的翠綠,在陽光照射下顯現出讓人難忘的綠光。

小龍麥景觀 小龍麥景觀
DSC_0138

如果看見綠光的地方就是幸福的所在,那麼大雅的這一片田野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地方。無論是大麥、小麥,還是蕎麥、燕麥,都如精靈般乘著溫柔春風而來,穿過層層白雲為人們帶來心中期望的幸福。

小龍麥景觀 小龍麥景觀
小龍麥景觀

在大雅的田野之間,人們在春日的午後都會有一場奇妙的際遇。

DSC_0097

因為,綠光就在那裏。

DSC_0204

麥田的彼端,有幾片綠油油的芳草。

翠綠的鮮綠,彷彿讓人用眼神都能夠擰出充沛的水分,所謂的「嬌嫩欲滴」,應該就是這樣了吧!

DSC_0203

這是水稻的秧苗,農人培育之後便用長長的輸送帶將它們整片運輸,運上卡車後再送到每一畝準備好春耕的田中。

 

 

DSC_0375

一個和風輕拂肌膚的午後,我在大雅的田野之間,遇見了幸福綠光。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