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林屋脊白雞(風雞) IV

我一直覺得,旅遊最大的樂趣在於可以看見平常週遭看不見的東西,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所以在客觀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當個自助旅行的背包客,我就不會參加旅行團去觀光。住宿時,能住民宿就不會住酒店。在安排交通工具時,也會盡量選擇大眾運輸工具,或者是是租借機車,很少搭遊覽車。然後拉長在每個景點停留的時間,以自己覺得最舒服自在的步調晃盪或拍照。當然,如果能有在地的朋友幫忙那就更好了。

東林屋脊白雞(風雞) IV

往來台灣與金門之間也有十多年了,這期間認識了不少好朋友,也因為有這些好朋友的幫助,才有機會去探訪很多不在一般旅遊路線上的景點,或是體驗到真正金門在地人的生活,注意到平常沒有注意到事物。

還記得去年三月底,因為公務回了一趟金門,住宿在友人湘夫人水調歌頭民宿。在與金門部落的部落長及島主在太武山上體驗過拓荒的行程之後,想到工作還沒有開始動,該去烈嶼工作了。剛好那一陣子烈嶼觀察筆記的章魚老師在部落格上發表了新發現的幾隻烈嶼特有辟邪物-白雞(風雞),於是三個人就跟章魚老師約好隔天要去烈嶼。沒想到隔天烈嶼的九宮碼頭整修,摩托車無法上岸,還好章魚老師很熱心,特地開車來碼頭接人。

到了烈嶼之後的第一站是「東林」,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是要來作什麼,反正就傻傻的跟著人家走,晃啊晃的來到了一戶人家的門前。 

東林屋脊白雞(風雞) IV

「ㄟ.....那個我們是來幹嘛的啊?」偷偷的問了一下島主。

「你到現在還不知道唷?我們是來找風雞的啦!」島主很酷的回答我。

「風雞?在那裡?」

「不要問我,我也不知道。」

好吧!反正就跟著走就是了。

於是在章魚老師的帶領下,我們進到了一戶民家裡,然後爬上看起來有點暗的樓梯到二樓。到了二樓的平台之後,往旁邊的屋頂上一看。

唷!還真蹲了一隻灰泥做的風雞。

只是,真的好小一隻啊.......

與東林風雞的初次相遇,風雞用一種略帶不屑的表情,只露出個頭,看著底下這個不知道哪裡跑來的二愣子。

東林屋脊白雞(風雞) IV

表情看起來真的很不屑。

東林屋脊白雞(風雞) IV

鏡頭拉近,這個表情說是不屑,應該是比較接近疑惑吧!

它一定在想:「怎麼連躲在這裡都能被你們找到?」

東林屋脊白雞(風雞) IV

仔細看這隻風雞,其實長的不錯唷!

喔!章魚老師說:「又不是做菜,叫什麼風雞。」

這隻白雞,雖然不是白色的,但是烈嶼人把這種雞形的辟邪物都叫做「白雞」,所以它也應該叫「白雞」,是烈嶼人用來擋煞,震風,防蟻害的好物,全金門現在只有烈嶼能夠看到屋頂上有這種獨特的辟邪物。

東林屋脊白雞(風雞) IV

要拜訪這隻白雞,真的是沒有熟門熟路的人帶的話,根本別想找到,趕緊趁機會多拍幾張不同角度的照片,下次想要爬上人家的二樓來拍,只怕是不容易了。

東林屋脊白雞(風雞) IV

這就是旅行最吸引人的地方,你永遠不會知道,在什麼地方,會看到什麼,會與什麼樣的人相遇。

現在烈嶼要看到這樣用灰泥塑的風雞,雞冠跟眼睛用的紅磚還這麼完整的,真的是不多了。

東林屋脊白雞(風雞) IV

屋頂上的咕咕雞,你要乖乖的蹲在這裡,永遠保護主人一家人的平安唷!

我相信它一定會的!

不過,在這之前,拜託先保佑我能平安爬回一樓去吧!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