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日跟發起諾貝爾獎的偉人是同一天,只不過他比我早出生了很多很多年。

從小,家人就知道我喜歡吃柿子,在過去那個日本甜柿不普遍的年代,生日時母親總是會專程去台北開封街的進口水果攤花幾百塊買幾個甜柿給我,讓我雙手抱著比我拳頭還大的柿子慢慢吃。

五六歲的年紀,我真的以為這樣就是幸福,因為這是我的生日禮物,只有我可以吃,其他小朋友們可以吃蛋糕,但是柿子只有我能吃。家裡的阿姨們看著我抱著甜柿啃的滿足表情,總是忍不住笑著說:「誰家的大松鼠又在吃柿子了?」在她們眼裡,身為長孫的我,吃甜柿的樣子看起來就像隻大松鼠。大阿姨更是說:「果然是秋天出生的孩子,整天不是抱著柿子就是握著栗子」。

或許就因為我是「秋天的孩子」,所以體質比較單薄,因為身為長孫,也受到長輩較多的關注,從小到大總是湯湯藥藥的。雖然如此,我兩個弟弟都180以上,我比他們矮10公分,就連我們家老爺也比我高,家裡比我矮的只有母親.......

「秋天的孩子」喜歡秋天相關的事物,聽起來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不過「楓紅」並不會讓我特別感動,大概是因為台灣的楓樹通常要入冬寒流來才會變色,嚴格說起來不算是台灣秋天的景象。但是成熟飽滿的穀粒,隨風搖曳的稻浪就很讓我感動,黃澄澄的稻浪讓我聯想到同樣橙黃的甜柿。

卅歲那一年,我在秋天踏上了金門島,看到滿地的金黃高梁田,我知道,我找到了歸屬之地。

秋天的高粱啊,與迷離的秋光,將金門染成迷人的香檳色調。

溫暖的金色光線,飽滿的高粱顆粒,讓金門的秋天美的像一幅畫。

所以,秋天的孩子,喜歡秋天的金門。

從來沒有想到,我會跟另一個「秋天的孩子」在一起。

繼承客家先人的漂泊血統,讓我的身上帶著流浪的基因,再加上從小大部分的時間是跟長輩在一起,身邊很少同年紀層的孩子,讓我很習慣一個人的生活,獨居、獨食、獨寢、獨飲,獨自出遊,獨自感動。

我以為可以這樣過一輩子,一直到我遇見了他,一個同樣秋天出生的孩子。

我很喜歡秋天去金門,然後找個地方坐下來看高粱,隨著宜人的秋風隨性搖晃著身體。這時候的秋風絕對不可以只讓它過耳邊,應該要盡量的打開身上每一個皮孔,讓肌膚充分吸收這讓人舒暢的空氣,輕輕的搖晃身體是應該的,不用不好意思,這代表身體已經吸收了秋天空氣的菁華,醉了。

醉翁之意不在高粱顆粒釀出的美酒,而是在高梁田呈現的美景。

我的小王子,當我遇見你,雖然當時不知你是秋天的孩子,但是我在你身上看到金門秋天的風景,那種讓我醺然的風景。

我喜歡你的聲音,像秋天吹過高梁田的風,聽起來悠遠而舒緩。

我喜歡你的氣質,有著高粱顆粒般飽滿的豐厚內涵。

對我來說,你就是金門秋天飽滿的高梁穗,充滿成熟的韻味,而我,則是高粱穗旁的稻草人,用盡一切心力來維護你的飽滿。

我的小王子,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只是隻被你馴養的大耳狐狸,沒有辦法給你太多的東西,我所擁有的,是那樣的微不足道,所能給你的,只有八個字的承諾: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但是我知道,從現在起,我們會永遠在一起。

生日快樂,我的小王子。

-給我的最愛,同樣的是「秋天的孩子」的小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