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代,總喜歡在社團活動結束後留下來幫忙收拾場地,也不是因為個性特別熱心,而是喜歡那種熱鬧過後的平靜,心靈在這種時候也特別閑靜。而一起為活動忙碌的夥伴也在這種情境下放鬆緊繃許久的神經,彼此分享辦活動的心得或是講一些平常不輕易對人說的話題。

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可以清楚的看出一個人的本質。

東蕭是一個寧靜的聚落,現在只剩下三戶人家留駐,但是聚落裡的洋樓卻提醒人們,這裡也曾經有過一段繁華的歲月。

畢竟,沒有一定的資產,是蓋不起洋樓的。

這三棟可能是全金門最古老的洋樓群。是誰蓋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軍管時期,最右邊的洋樓是「軍中樂園」「特約茶室」的所在。

對血氣方剛的年輕男子來說,這裡是可以合法處理慾望的地方,在苦悶的日子裡能有這樣發洩的窗口,不知道有多少阿兵哥在休假時會來這裡報到。

這個充滿聲色犬馬的地方,想來曾經有一段榮景吧!

但在繁華過後,所有的故事隨著時代之風漸漸散去,等待後起的有緣人細細拾遺。

我走進日漸荒廢的聚落,看著路旁恣意生長的蔓草,想著聚落曾有的榮華,學生時代那種心境又重回心中。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東蕭的風獅爺就在這裡守護,花崗岩的雕刻,未經人為太多的繁複裝飾,以最真實的本質面對世事變遷,有一種不隨時光改變的純真,只是我懷疑,在繁華的過往中,熙來攘往的人潮中有多少人注意到風獅爺的存在。

我懷想聚落曾有的榮景,看著永遠以素樸本質面世的風獅爺,腦海中不斷翻騰,想著要用怎樣的字句形容眼前這一切情境給我的感受。

是了!

繁華落盡見純真!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