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戚朋友總喜歡說我們家老爸是個幸福的男人。記得小時候,有一天家裡的客人又提到這件事,那時世事不知的我忍不住問父親:「什麼是幸福?」

父親聽了,臉上露出難解的微笑,被問急了,才用一句:「小孩子不要問太多,等你長大就會知道。」來搪塞過去。

成長階段的我,注意力被許多不同的事吸引,關於幸福,總覺得大男人講這個很奇怪,也就不放在心上,心裡總是想著出門要找朋友去哪裡狂歡。

等到年歲有了累積,個性也不復年少時的輕浮跋扈,慢慢地,小時候那個關於幸福的問題又不時地在腦海中浮現。

呂厝聚落裡有一尊總是帶著笑容的風獅爺,在以威嚴表情為主流的風獅爺群中,這樣的表情,讓祂在風獅爺群中獨樹一格。

其他風獅爺的任務大多是鎮壓風煞,但是呂厝這尊風獅爺,祂的任務比較不一樣,祂主要的工作是抵擋來自后宅黃龍山上「陳禎墓」的煞氣.

陳禎墓得到了個好地理.據說金門最好的「仙人覆掌」風水,地氣盡為陳禎墓所得,所以從墓建好開始,呂厝就開始不安寧了,因為墓前石馬等石獸會跑到村人的田中踐踏莊稼,讓呂厝村人不勝其擾。

呂厝風獅爺,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被豎立,對著陳禎墓,鎮壓直對聚落而來的煞氣。 

在風獅爺的保護下,呂厝的居民不用再為墓的煞氣煩心。

可是,我還是不懂,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看著墳墓的風獅爺,臉上的表情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幸福? 

而且還是用這種充滿警戒的姿勢。

這樣蹲坐,難道不累嗎?

在偶然的機會裡,我翻閱一套叫做「家栽之人」的漫畫,裡面有個故事很吸引我,是關於一個正在跟妻子爭孩子監護權的父親,帶著孩子四處流浪的故事。

故事結果出乎人意料之外,孩子的母親以孩子不是丈夫的親生骨肉為理由來爭取監護權,丈夫卻說:「我早就知道了。」

既然知道不是自己的孩子,為什麼要爭取孩子的監護權,還帶著孩子過著餐風露宿的生活?

「因為一種被需要的感覺。」丈夫這樣告訴法官。

看著孩子出生,成長,長相跟自己越差越遠,他心裡其實是痛苦的。

所以他選擇了流浪。

卻又放不下孩子那種需要自己的感覺,所以帶著孩子一起流浪。

雖然孩子不是親生的。

我看著呂厝風獅爺的笑容,突然了解為什麼祂能笑的這麼幸福。

因為祂知道,呂厝的村民需要祂的看守,所以就算祂要隨時保持隨時警戒,祂也不以為苦。

因為,有人需要祂,所以祂覺得自己很幸福。

下次回家,我要告訴父親,我知道什麼是幸福了,而且,我,現在也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