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你永遠不知它什麼時候會出現,也不知道它什麼消失。

或者,你以為它漸行漸遠,覺得它永遠不會回來。但它卻在某個不經意的情境下突然出現,這時你才知道其實它一直都在,從來不曾遠離。

又或者是,明明已經離開了,卻在不知不覺的時候再度出現。

最後一個狀況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們會說:「再續前緣」。

簡單的說,就是─續緣。

我們都覺得續緣是幸福的,所以一但別離後,我們都希望能夠續緣。

西園,一個緣分開始後就不斷延續的地方。

對西園的第一印象就是西園鹽場前的風獅爺。

右手握筆,左手掌印,一看就知道是個喜歡舞文弄墨的獅爺。

雖然身上的彩繪脫落了,但在背後鹽場大門還有老龍柏的襯托下,一種無法言諭的詩意瀰漫在空氣之中。

這種感覺,就是所謂的歷史。

幾年後,我再次來到了西園,來續緣。

他們說要蓋文物館,把老鹽場辦公室重建了。

那兩排珍貴的老龍柏樹則是失去了蹤跡。

不知是不是識貨的行家把這些價值不斐的老龍柏移植到那裡,或許哪天會在某個園林裡出現。

我雖然如願回到西園,希望能夠續緣,但是新的一切卻與印象中的完全不同。

這樣的續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或許,當緣分走過,本來就不該奢求續緣?

我找出第一次拍的西園風獅爺影像,與現在相比,再次的相遇,只是證明了時間會改變一切。

看著日漸斑駁的風獅爺身影,我不禁想,這裡過往的歷史是不是消失了?

我相信,歷史不會消失,只是會以不同的面貌出現。

但我很懷疑,如果鹽場的環境改變了,後來的人是否能在這裡想見十萬軍民在這裡取鹽的過往?

是否,我們的歷史觀是一種減法?總是急著抹去過往的痕跡?然後急著創造新的歷史?

西園風獅爺的筆,不知道能不能記下鹽場的變遷,讓後來的人知道鹽場曾經有的一切?

還是將來的人必須從史籍中去讀出那些經過篩選的歷史?

不知道,往後的日子裡,多少人會再來西園,續緣。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