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被油菜花染成金黃色的田地成為台灣冬末春初最迷人的景觀,油菜花壯盛的花容總是讓每個看到的人整個眼睛都亮了起來。

但是,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這個看似充滿鄉土氣息的植物,原產地卻不在中國,它的老家在遙遠的地中海沿岸。

在台灣地區,總是習慣在田裡灑下一些「綠肥」的種子,讓已經讓人們耕種了一年的土地可以得到休養生息。

油菜,除了土裡的根可以固著空氣中的氮氣之外,種子可以榨菜仔油,而莖葉可以做菜蔬食用,所以成為最普遍的綠肥作物。

立春左右的金門,許多農地也生長著油菜花。

  

說真的,田地裡的油菜花並不是很吸引我,如果事先知道這種花容盛大的花播種就是為了把它埋進土裡當肥料,再多的浪漫聯想在瞬時間都會隱匿無蹤。

所以對我來說,田地裡的油菜花是種很悲哀的花,它的萌芽就是為了死亡。

不過,金門水頭將軍泉旁的野地上,幾棵野生的油菜花讓我有了不同的體驗。

那是個一月中的上午,我因為錯過了往烈嶼的船班而多了空出來的時間,想起還沒有去過將軍泉,於是騎車過去晃晃。

就在即將轉入將軍亭的路邊,我看見了熟悉的金黃。  



比起那些在田地裡隨風起浪的金色花海,這幾棵天生天養的油菜花更讓我感動。

它們沒有借助人的力量,靠自己在這裡生長,欣欣向榮的模樣,似乎已經完全融入金門這塊土地中。

一粒渺小的油菜種子,因緣際會地遠離故土,在未知的土地上,它努力發芽、茁壯,然後讓自己開出美麗燦爛的花朵,從它們身上,我看到強盛的生命力。就像所有落番的金門鄉親,縱使千里跋涉到了一個全然陌生的國度,它們還是很努力的活下去,甚至成就了一番大事業。

在我心中,一棵野生的油菜花,它的華美是整片人造花田所比不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