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刊頭

我一直以自己曾經擔任過「娜娜」為榮,雖然我是個堂堂男子漢。「娜娜」是一個由天下雜誌創造出來的網路虛擬的人物,也是「微笑臺灣319鄉」的代言人。要怎麼介紹這個人呢?也許官方部落格上的這段話是最好的描述:

由部落客所共同扮演的虛擬319鄉旅人—娜娜,將帶著一顆真摯敏銳的心靈,和堅定自信的行動力,探訪台灣319鄉鎮的友善與創意,在一般旅客不經意的角落,採集319鄉的「角落之美」。

很榮幸,我曾經擔任過「娜娜@霧峰」的執筆,向人們介紹跟我淵遠頗深的鄉鎮-霧峰,這些文章在我部落格裡都可以找到,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其中有很大部分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大花廳」與「萊園」的介紹。(突然想到,我好像答應過誰要寫霧峰林宅中宮保第的文章....)

今年三月初,我又有機緣接下娜娜的主筆,不過這一次不是要介紹哪個鄉鎮,而是要寫一段旅程。

這段旅程的主題,就叫做「跟著媽祖去旅行」。

嗯!前言有點長,該打住了,再來就請大家欣賞文章。這個系列的文章之前曾經在官方網站中連載,不過很多照片都是天下雜誌的攝影師拍的。這裡的文章圖文都是我自己的,之後會在每個週日上午更新,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台灣的角落之美。

廟中一景.JPG

這一天,娜娜在「微笑台灣319+臉書粉絲頁裡發現最新微笑台灣活動又要開始的訊息,想起《微笑台灣319+ 台南款款行》專刊中的一段話:

每次造訪都好似第一次

又恍如前世曾經來過

「該是再出發去拜訪台灣的時候了!」娜娜忍不住露出了笑容。「不知道這一次活動會不會有什麼新玩法?」

微笑台灣啟動儀式.JPG

啟動典禮當天,娜娜得知這次活動多了微笑台灣雲端護照」的設計,用智慧型手機安裝雲端護照之後,就可以到微笑聯盟店家開啟APP掃描QRcode,在自己的手機裡留下拜訪台灣的紀錄。

習慣用智慧型手機的很喜歡這樣的活動設計,有種走在時代尖端的感覺。

「微笑台灣雲端護照」裡有一個「任務列表」,娜娜打開任務內容,裡面有四個任務。

想了一陣子後,娜娜決定以台北捷運為工具,從「心靈祈福[北部]」任務開始,尋找隱藏在台灣各角落的「微笑熱氣球」。

慈祐宮廟口.JPG

這個任務要拜訪五個地方,半天內可以完成的行程,娜娜硬是用掉了一天,當她來到最後一個點「松山慈祐宮」時已經下午四點了。

到了慈祐宮,娜娜整理了一下儀容,從正對廟口右邊的門進去。之前有朋友告訴她,進出廟宇要「進龍口出虎口」,以神像朝向來看,左邊是「龍邊」,右邊是「虎邊」,要從左邊進右邊出。

這不是娜娜第一次到廟裡,之前到鹿港去過天后宮,到通宵去過拱天宮,幾乎都是媽祖廟。

靜謐而神聖的參拜空間.JPG

「看來我真的是跟媽祖很有緣呢!」來到同是媽祖廟的慈祐宮裡,娜娜忍不住想。

「小姐!不可以對著神像拍照唷!」一陣吆喝聲驚醒了拿著相機發呆的娜娜。

「我..我沒有啊…….

咦?遠遠那個走過來的身影有點熟悉。

點香處的公告讓第一次來慈祐宮的人也知道參拜上香的順序.JPG

「天啊!又是雁子俗俗!」如果不是顧及永遠26歲的淑女形象,娜娜還真想拔腿就跑。

「俗俗,你怎麼會在這裡,今天不會是來上課吧?」

「上課?你想太多了,來廟裡就不要想太多,只要專心地與諸天神佛對話就好。」雁子笑道:「更何況,已經有兩百多年歷史的慈祐宮裡有許多義工,他們能教妳的東西,比我還多呢!」

廟中許多角落都有媽祖文物展示.JPG

「妳自己之前去過那麼多媽祖廟,通宵的駱大哥也教過妳,有些東西就不用別人再講了吧?」

很怕上課的娜娜,趕緊猛點頭。

「媽祖廟是一個隱藏許多寶藏的寶庫唷!」雁子低聲的說。

?!寶藏?!

「如果媽祖婆同意,這些寶藏妳可以通通帶走。」

「這裡找不到,妳就來台中來問我吧!」可惡的雁子俗俗,總是喜歡吊人胃口。

慈祐宮旁饒河街夜市入口.JPG

「那麼,我們台中再見囉!」

無奈的娜娜,只能默默地看著雁子背影消失在廟旁的「饒河街夜市」裡。

廟中的媽祖遶境石刻人物造型充滿童趣.JPG

「媽祖娘娘啊!如果能夠找到寶藏,我一定會回來好好謝謝您的!」在這個面山背水的慈祐宮裡,娜娜在媽祖神像前合掌默禱:「請您保佑我一路平安。」

 

(待續........................)

慈祐宮中的卡通人物雕刻.JPG      

系列文章:

[娜娜@跟著媽祖去旅行] 1. 媽祖廟裡有約定

[娜娜@跟著媽祖去旅行] 2. 八方英雄來聚集

[娜娜@跟著媽祖去旅行] 3. 齊心踏上平安路

[娜娜@跟著媽祖去旅行] 4.遶境進香初體驗 

[娜娜@跟著媽祖去旅行] 5.長長人龍倰轎腳 

[娜娜@跟著媽祖去旅行] 6.善心熱情滿香路 

[娜娜@跟著媽祖去旅行] 7. 感謝媽祖結善緣 

 

 

延伸閱讀:

 ◎【微笑台灣雲端護照

 ◎ 娜娜*角落遇到愛-娜娜的319鄉旅行日誌 官方部落格

 ◎ 娜娜@跟著媽祖去旅行_01  媽祖之旅緣起...

 ◎ 娜娜@跟著媽祖去旅行_02 媽祖廟裡的約定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