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豐港

「黃金海岸」是我私自取的名字,指的是金門本島從烏沙角到水頭這一線的海岸。

這一段在金門的西岸,前方的海域就是金烈水道,望眼過去,不是烈嶼就是對岸的廈門。在這樣國境之西的所在,就算是追日的夸父也只能遠望著太陽逐漸在海的對岸消逝。

凡夫俗子的我們,沒有夸父「渴欲得飲,飲于河、渭。 河、渭不足」的肚量,無法飲盡這一灣海峽,所能做的,就是每天到了特定的時間時,站在島嶼的最西側,看著太陽以如陳年佳釀般的光線,將這一條海岸染成金黃後,逐漸在眼際消失。

如果說這一抹最後的燦爛,是一把離別的鈎,不僅鈎斷了日與夜的纏綿,也勾斷人們的想念,我想是不會有人會有太多異見的,這或許也是人們為何在黃昏時面對夕陽總是特別沉默無語的原因吧! 

烏沙頭

在我的觀念裡,看夕陽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所以雖然新金門十景之一的「慈堤夕照」也在這條海岸線上,但慈堤總是不為我所喜,過多的人潮打擾了那種屬於黃昏的靜謐,所以我喜歡隨性所至地,隨遇而安地,不期然的在這到黃金海岸的某處停留,或許隨手拍張照片,或許什麼也不作,只是靜默地看著太陽消逝。

《小王子》說:「當一個人悲傷時,總是喜歡看夕陽。」歌手唱道:「黃昏的地平線,劃出一道離別。」雖然我無法苟同,但要我連續看四十三次夕陽我也辦不到。

因為,那樣的悲傷太過沉重。

你也許會這麼想,我也不知道這個答案對不對。

烏沙頭

我的黃金海岸,起點在烏沙角,一個沒有很多人知道的地方,知道的人也不喜歡張揚。挺立於灘地上的石條是海岸第一道守護,也提供石蚵固著的所在,如果要看壯麗的石蚵架景觀,這裡是個不錯的點。     

湖下海堤

湖下海堤

跳過了慈堤,湖下海堤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幾個送日點之一,理由很簡單,這裡不是景點,所以不會有太多的路人甲乙丙,也不會有礙眼的閃光,不需要帶著可魯就可以在這裡靜靜地承受海風吹拂。

浯江溪口 

浯江溪口

浯江溪口也是我常停留的點,停留在這裡是最隨興的,因為只要把車往路邊一停,就可以與天地共享這一片絢麗的良辰美景。一般人車行至此也多是匆匆而過,不太有人有閒情逸致下車停留。

只是,看著對岸廈門的高樓林立,很容易讓人有身處邊陲的感覺,彷彿自己是在荒島上回首塵世繁華。 

建功嶼

建功嶼

建功嶼沿岸是我最喜歡看夕陽的地方,或許你曾經在夏天協奏曲那部電影裡曾出現的那塊巨石上看過我,如果你看到一個年屆不惑的中年男人坐在巨石上望著遠方,那很可能是我。請不要跟我打招呼,我應該沒有太多時間理你,因為我的眼裡,我的心裡,我的腦海裡,都已經被一天之中最後的幾道光填滿,無暇再顧其他。如果有自比小白者前來騷擾,最好不要挑漲潮時來煩我,不然我一定一腳把你踢下海裡去餵魚。

DSC_0981.JPG

DSC_0995.JPG

後豐港的海堤,灘地上沉積者千百年來人們所遺留的生活痕跡,無論陶片、銀簪、銅錢、玉飾,甚至是傳說中洪旭所藏的那十八窖銀,你都有可能找到。

而我,在這個海岸變成金黃色的時候來到這裡,尋找的並不是這些東西。

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看不到的。」小王子如是說。

水頭

金門本島的極西點就在水頭,東經118度19分,北緯24度22分。

我的黃金海岸,盡頭也在這裡,這裡,陽光有望眼到家的金黃,這裡,海風輕柔呵護沾滿星星露珠的臉。

水頭的夕陽,是引導人回家的最後一道光,為歸來的人在黑夜來臨之前指引一條通往家的路。

水頭     

啊!小王子,我慢慢地了解了你小小而憂鬱的生活。你離開落日的溫柔並不很久。

我懂得這新的細節是在第四天早上,當你告訴我說:

「我很喜歡落日。讓我們看落日去......」

「可是我們得等等呀......」

「等什麼?」

「等太陽下山。」

起先你顯得很驚訝,然後你對自己笑了起來。你告訴我說:

「我總以為還在家!」

實際上,大家都知道,當美國正午的時候,在法國正是夕陽西下時。只要能夠 在一分鐘之內感到法國就可以看到落日。不幸的是法國太遠了。可是在那小小的行 星上面,你只要把椅子挪移幾步就夠了。

什麼時候你願意,什麼時候都可以看到落日的餘暉。

「有一天,我看了四十三次落日!」

稍後他補上去說:

「你知道......當一個人很悲傷的時候,他會喜歡落日的。」

「這樣說來,看四十三次落日那天,你是很悲傷了?」

可是小王子並沒有回答我。

聖伯修里斯《小王子》第六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