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聚落,有古老的歷史,還有古老的深情與古老的看守。

一般村莊裡,屋頂上看到的獅形避邪物,大多是陶製的瓦將軍或是黃飛虎,因為材質的關係,這些瓦製的避邪物在風吹日曬之下,形體多有殘缺,加上歲月在它們身上遺留的痕跡,讓它們逐漸與時間同化,注入了無法停止的時間洪流之中,成為過往時光的一部分,甚至成為歷史的陳跡。

每當在老聚落裡,看到它們經過歲月粹煉所遺留下來的痕跡依舊挺立在屋脊上,心中總是激盪莫名,是怎麼樣的深情,讓它們願意如此堅持的看守。

某個湖邊的老聚落,磚紅基調的聚落因為湖面水波的旖旎而顯得詩意盎然,我在這裡放慢腳步,細細感受這裡的多情浪漫。

對於老房子的多情,讓這個聚落裡少見鋼筋水泥的新式建築,就連曾經駐守的軍隊也未曾在這裡留下太多不協調的痕跡,對一個不在國家公園範圍的老聚落而言,能保存成這樣,相當不容易。

我在一棟老屋的門楣上遇到了第一隻風獅爺。

一隻少見的石雕屋脊風獅爺。

秋日午後的斜陽,將祂染成與聚落同調的香檳色。

我把握這個難得的因緣,拿起相機一陣猛拍。

因為我知道縱使祂對聚落的深情,讓祂能在經過時光之流刻劃後,與我在此相遇,下一刻,一個轉身,或許祂就將成為某人的囊中物。

聚落的另一個角落,我看到了另一種多情。

老農夫彎著腰,獨自拿著鋤頭一鋤一鋤地在作莊稼。

門上的小風獅爺,不知道在那裡多久了,精神飽滿地看守著老農夫。

看到陌生人靠近,老農夫好奇地停下工作,探看來者何欲。

看到我是來拍小風獅爺的,老農夫笑了。

我也笑了。

小風獅爺好像也笑了。

希望下次來,我還能看到老農夫跟小風獅爺的笑容。

還有,

屬於這個聚落屋頂上的深情看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