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

丙戌年臘月,我一個人越過海峽,獨自來到了金門。

這一趟,說是為了履行男人之間的承諾,自己卻很清楚,其實只是找個藉口出來流浪。

流浪,光聽就讓人覺得浪漫的字眼。

為了在不可知之地結下不可知的緣分,我習慣了流浪。

從前這樣,現在還是這樣。

以前來金門,住宿的選擇都是在最繁榮的金城市區。

這一次,不知道為什麼,選擇住在港埠邊的水頭聚落,住在湘夫人經營的民宿裡。

我承認,當初選擇住在這裡,並不是對這裡有特殊的情感,只是單純的找尋一個安靜的地方休息。

所以,住進民宿後,其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民宿停留,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外面晃蕩,連晚上都是在外面混到很晚才回家。

所以,不但沒有時間好好欣賞這棟花了千萬整修的古厝民宿,也沒有時間,想你。

男人是很任性的動物,總是讓心愛的人孤獨的守候。

漂泊的天性,讓人以為男人是沒有家的。或者以為,男人心中不會想起為他守候的那個人。

但是在外面漂浪一陣之後,男人總是會記得回到那個該去的地方。

只有在極少的情境下,男人會在旅程中想到那個沉靜的守候。

雨,讓我無法出外。

民宿的中庭,飄著綿綿的雨絲。

門縫中,我望見了時光駐留的老洋樓。

然後,我想起了你

海那頭的想望,不變的守候。

想起了你,原本因為無法出門而煩躁的心頓時平靜。

一種無法形容的心靈安頓。

在正廳門檻上坐了一會兒,聽雨的聲音,看滿溢古意的中庭,還有,想你。

雨中寂靜的中庭,正適合用來想一個人。

 

屋簷的水滴落下,發出聲響,滴落,滴答,滴答,滴答。

熟悉的節拍。

心跳。

平靜的心,因為雨,因為想你。

開始閒逛。

原來,我住的是一個如此美麗的地方。

水調歌頭。

走過昨夜住的房間,發現前面掛了一塊陶板。

瓊樓

想要乘風歸去者的滯礙

因為位在不勝寒的高處

我想,這棟樓有著並不陡峭的高度,

不然,怎麼會攔不住我對你的思念。

從寧靜致遠的門外望去,一張竹椅在門外。

走近一看,原來還有另一張竹椅陪在身旁。

漂泊的男人,其實心中一直都帶著另一個人的。

雖然乍看之下是獨自漂泊。

 

短短的迴廊,連接起正廳與廂房,讓彼此的心可以相見。

這一場雨,不知道是不是另一道迴廊,連接起你和我的心。

雨是一種奇妙的液體,雖然你我分隔海峽兩邊,雨還是能將彼此的思念從肌膚沁入心中,構築出心的廊道。

院落中,一枝嫩綠的綠葉在雨中更顯清新。

客舍青青柳色新

這裡不該有楊柳的,那些樹木太過悲傷了。

我只想要,客舍的青青綠意,新生嫩芽盎然的生氣,不想要楊柳的別意。

角落裡,停棲著一對鴛鴦魚。

傳說中,鴛鴦魚雌雄一生相隨。

水調歌頭

我想起了自己常常許的願望-但願人長久

你總是說,這不是個好願望。

我知道,你是怕後面那一句-千里共嬋娟

思念,無論再怎麼美麗,總是相隔千里。

兩個人,總是希望時時刻刻在一起的。

如今,我與你之間隔著海峽,相距不止千里。

「千里共嬋娟」成為一種既成的美麗。

海峽這端的我,望著雨中的天空,除了祈願「但願人長久」之外,也希望海那頭的你也正想著我,我們一起「千里共嬋娟」。

雨中的水調歌頭民宿,一個思念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