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一次的浯島城隍祭到今天正好是一年。

一年,三百六十五個日子,八萬六千四百秒。

一年前的現在,在金門朋友頑石坊的榮哥帶領下,我跟笑友北都到了金門後浦南門境,在哪裡,我們看到為了祭典而整個動起來的老聚落,聚落居民虔誠專注的表情讓我們在拍照的同時也收起嘻謔的心情,專心地攝取自己想要的鏡頭。

在整個拍照的過程中,我的視線幾乎都停留在孩子的身上,除了因為我本身喜歡小孩,還有他們是「鄭元和打花草」陣頭中的主角之外,更大的原因是從他們的身上,我依稀看到那些逐漸淡去的過往。

上面照片裡的三個男孩是去年「鄭元和打花草」陣頭的主角,正中央的男孩子似乎是聚落的孩子王,不時可以看到他「指正」其他孩子的畫面出現,其他孩子也都很聽他的話,本來在嘻鬧的,聽到他出聲後就會乖乖地靜下來。

這個男孩子不是只會管那些年紀比他小的孩子,他在舉手投足之間也很有大哥的風範,鏡頭對著他時,他都會打直腰桿,讓自己最有精神的一面表現出來。

我常常望著他的身影發呆。

不知道過了一年,孩子王還記不記得那個一直拿著相機對著他拍照的叔叔?叔叔答應過要把照片拿給你的,你要記得找叔叔拿照片唷。

這張照片是北都趁我專心跟小小孩對話時拍的,照片裡的男孩因為年紀太小沒有辦法參加打花草,不過他小小的腦袋裡充滿了對週遭事物的好奇,當大孩子忙著換裝打扮時,他會一直站在大孩子前面看著。

或許是有緣吧,小小孩看上了我,還是該說看上了我的照相機,只要看到我拿起相機,小小孩就會靠過來,幾次之後,我蹲下來把相機拿給他玩,只見他想玩卻又沒膽,相機拿到眼前還是不敢碰,撐了半天,被他的家長發現了,遠遠地就把他叫回去了。

一年了,小小孩應該長大了點吧?不知道這一次的城隍祭,我們會不會再相遇?小小孩還記不記得去年那個嘴巴下面有毛的叔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