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金門的旅人,我是不合格的。

一個稱職的旅人要保持對於一個地方的興趣,但是不能介入太深,否則就會失去行旅其間的悠閒自在。

在外面東奔西跑,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安守分際,不要去跨過橫在眼前的那條界線,然後不斷地提醒自己:我只是這裡的過客,但是這裡的人卻要永世住在這裡,在這裡生活。

很多議題不是不想關心,而是不能關心,因為你不住在那裡,不是在地人,沒有權利對在地人的決定提出質疑,就像人家要拆房子,無論那棟房子多麼的雕樑畫棟,曾經有過怎樣冠蓋雲集的光輝歲月,你有多喜歡建築所呈現的歷史刻痕,你都沒有立場取阻止人家拆房子。

因為,那不是你家,你無法阻止別人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

只是,我常常會忘記這一點,有時候會踰越地發表意見。

所以,作為一個金門的旅人,我是不合格的,我不但多話也總是想知道更多關於這塊土地的故事。

太湖邊一棟荒廢的教堂,鎖住一個深沈的悲哀,有關金門的薄情與忘恩。 (尋找金門老靈魂--垂淚聖母

莊良時也對於山外天主堂自羅寶田神父過世後,園區內雜草叢生,若不是金湖鎮公所整理,將成為污染源,影響周遭環境,當面建議鄭再發能加以整建,設立羅寶田神父紀念館或公園,以紀念羅寶田神父長時間為金門的付出與貢獻 。 (天主教新任台北區總主教鄭再發一行訪金

金門生活十分困苦,軍民都完全的投入這場不可預期的復國戰爭,到台灣桃園的羅寶田向教會申請到金門去行醫傳教,許多教會同修都勸他不要去,因為那兒戰爭隨時爆發。但羅寶田表示,愈是困苦的地方,愈是需要天主。 羅寶田-第四屆醫療奉獻獎

神父覺得要照顧金門城以外地方的教友,同時兼顧到散居在各地的軍人,需要在金門山外興建一座教堂。....................羅神父除在金門城的一間小教堂之外,並沒有其它教產。我覺得他也不能獲得任何台灣教會的津貼,但老神父說蓋就蓋,..............後來我們發動教友、望教友,但凡可能,都一塊一塊的磚或土坏,帶往羅神父正在開始蓋的教堂。憶我的戰友羅寶田神父

山外天主堂是羅神父一磚一瓦親自建立起來的,那原本是個沼澤地,金防部無條件的借給羅神父使用五十年。憑著一雙手,一鋤一鋤慢慢地將沼澤地整頓起來,終於在1956年的聖誕節奠下山外天主堂的第一塊基石。 (『迢迢福傳路,縷縷中國情』羅寶田神父安息十週年紀念專文)

 

羅神父非常敬愛聖母,因為他曾是聖母從死神手中奪回來的戰利品。第一次面臨死亡時,是在他出生後不久,他的孿生弟弟死於肺炎,他母親焦慮的抱著奄奄一息的他,坐車到馬賽的護佑聖母大教堂,將他獻給天主,懇求聖母庇護。第二次是當他在被逐出中國後,醫生們發現羅神父有嚴重的胃疾,應該速回歐洲治療,但羅神父卻一頭栽進富國島和金門軍民服務的行列 這個胃疾便 如影隨形的陪伴了他四十多年,直到 1993 年 07 月 16 日至 19 日當時方濟會的黃敏正會長到金門探視羅神父,在此之前他已大病了好一段日子,為能迎接長上的到來,他懇求聖母,讓他能作點事 07 月 16日是佳美樂山聖母日,聖母矜憐了羅神父的祈禱,那天夜裡,羅神父肚子大痛,不久大吐大瀉,他的胃疾竟無藥而癒,他的信德感動了聖母。 (『迢迢福傳路,縷縷中國情』羅寶田神父安息十週年紀念專文)

羅神父經常跪在聖母像前祈禱唸玫瑰經,他祈禱時是很專注的。有時一 跪長達 二個多小時,人們經常看見他神情愉悅微笑地望著聖母跪在地上祈禱,任憑人怎麼叫他,他都沒有回應,有時候人家叫不動他,只好慌張的去告訴修女,修女便到聖堂內找神父,輕拍他的肩膀,羅神父才回過神來。  (『迢迢福傳路,縷縷中國情』羅寶田神父安息十週年紀念專文)

1984年獨立完成了一座高約六、七公尺的水泥大十字架和聖母像,十字架的基座刻上了『金門主保』四個大字。 (『迢迢福傳路,縷縷中國情』羅寶田神父安息十週年紀念專文)

山外天主堂成了一座空殼子,只剩下在庭院裡到如今仍孤零零屹立著的聖母像,每週董老師和他的家人都會到這裡來獻上一束鮮花給聖母,為羅神父祈禱。 ( 亦師亦友、令人懷念與尊敬的長輩─羅神父

今年,八二三砲戰四十八周年前夕,王為聖再度造訪英雄島。第一站便是買束鮮花,前往山外羅寶田神父的天主堂遺址獻花致意。 (老兵王為聖重回戰地實踐愛金門誓約) 

更請求計畫金門行的朋友,去那走走!在僅剩的聖母像前放束花,讓世人知道,仍是有人對羅神父表達心中最深的感激。 (金門,何臉見世人!

民國四十七年的「八二三炮戰」爆發時,羅寶田正在沖繩島領救濟物資,聽到戰火已起的消息,連忙趕回來,他知道戰場更需要醫生。由於中共以強力炮火壓制封鎖金門外海,以免補給物資進入,所以他所坐的軍艦竟兩次在科羅灣外海,無法登陸。這下老神父忍不住了,奮力躍身跳入大海。自己游泳上岸,然後濕淋淋的趕回天主堂,果然已有一群病人在等他,他們知道在最需要的時候,神父一定會和大家在一起,從來,他們都沒有失望過。 羅寶田-第四屆醫療奉獻獎

1994年01月27日晚,『金門史懷哲』羅寶田神父在伯玉路前厝的車禍現場,金城鎮長許永鎮路過發現,在路旁連招了十多部車輛請求支援送醫,居然沒有一部車子願意停下來救他一命,都是見狀加足馬力掠過!在金門行醫半世紀,救人無數的羅神父,從金門到天國之路,竟是在銀彈亂砸、人心不古之夜,如何成行。」(砲聲遠.銀彈近

民國八十九年曾經聽說羅神父在金門山外的天主堂,即將改建為紀念公園,但是六年過去了,天主堂還是淹沒在荒草之中,民國九十四年七月山外天主堂遭金門官方無理由的拆除,一座重要醫療人文的文化財產,就這樣消失,金門人是否只學會遺忘過去。 (追憶金門的洋菩薩─羅寶田神父逝世十二週年紀念)  

我非常沈重的整理這封郵件,我感到現在的「金門人」除了不斷訴諸戰爭悲情,似乎早已遺忘了感恩,尤其是對於這塊土地,以及那些曾經對這塊土地奉獻的人們。我感到一種恥辱,一種身為金門人的恥辱。  (山外天主堂遭拆毀)

強調忠義的金門,留著這樣的廢墟,何臉見世人?無語,車內寧靜的氣氛,閃耀光芒的湖水,我開始感到金門面對歷史的沉淪。一個失去老靈魂的島嶼,那群高唱金門榮耀的官員,告訴我,何臉見世人? (尋找金門老靈魂--垂淚聖母

山外的天主堂,已寂寥許久,鏽透的鐵欄後,天主堂建物已不見蹤影,叢生雜草幾乎掩蓋僅有的小路,缺乏眷顧的昔日樂土,如今恍若一座死城,對照於羅寶田神父生前對金門的奉獻,不免讓人唏噓。 (洋菩薩羅寶田依舊活在鄉親心中

如今山外天主堂原本濃密的樹蔭已杳然無蹤,羅神父宿舍的窗戶也被搬光了,留下一個個空蕩蕩的窗櫺,似乎訴說著些許無奈。 ( 亦師亦友、令人懷念與尊敬的長輩─羅神父 )

後來聽說羅神父在金門因車禍蒙召,他應該視為金門的殉職戰士,他應該歸葬金門將士英雄公墓。我為這位戰友低首祈禱!憶我的戰友羅寶田神父

現在羅神父葬在一個基督教的墓園裡,和1969年才到金門服務的耶穌會會士邰軼歐主教比鄰而臥,如今接棒的地主想收回,由於當初雙方並未就使用權上立下任何字據,因此,除非副主教出錢買下使用中的墓園(對方開價100萬),否則,就需將墳墓另行遷葬,這讓副主教傷透腦筋,至今仍在努力協商。副主教有意將羅神父遷葬於山外天主堂,因為那是羅神父所愛、所住過的地方,羅神父在那裡算是回到自己的家,同時也可讓懷念他的人,可以隨時去羅神父墳前祈禱。  (『迢迢福傳路,縷縷中國情』羅寶田神父安息十週年紀念專文

第一次看到山外天主堂,那時雖然已經荒廢卻還沒有被拆毀,看著十字架下的聖母像,我知道這是一個有故事的地方。有緣再度造訪時,天主堂已被拆毀,剩下聖母像和大門孤寂地存在。

後來知道了關於這個地方的許多故事,也收集了一些資料,上面每一段後面的括號都是連結,有興趣的人可以連過去看。

至於我個人,誠如文章開頭所言,我是個遊子,不應該介入太深,而且在看了金門議長建議台北主教建紀念館或園區之後,我,選擇不發表意見,只是忠實地傳述我所聽到的故事............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