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蹇時的相遇總是讓人珍惜彼此,富貴時的相遇能讓人分享榮華。

如果,富貴相遇後,因為世事變化而遭逢困蹇,那該怎麼樣去面對?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

有福同享,有難就要各自當了。

我在烈嶼遇到了一棟老房子,上揚的燕尾脊顯示屋主曾有的功名。

不是隨便哪個人家都可以建這樣的屋脊的,一定要屋主曾經有過輝煌的事蹟。

時光洪流衝擊下,屋子舊了,屋主也成為功名不再,而王謝堂前的燕子則是飛入了尋常百姓家。

還好,有些東西還是不會變的。

關於忠誠。

老屋正面廂房的屋脊上,一個獅子頭裂嘴笑著。

雖然青苔已經將祂染上了一層綠,祂依舊守在這裡。

「很有歷史的一個獅頭」我心裡這麼想著。

最讓我感動的,是獅頭不離不棄的堅持。


不管屋子裡的人事如何變化,曾經的豐功偉業是否還有人記得,身為辟邪物的祂,從開始到現在,甚至到未來,永遠不變的,是對家宅平安的守護。

我覺得這房子好幸福,因為有這個獅頭的看守。

金門的屋脊上,像這樣堅持不變的看守有很多,但也有很多已經走入了歷史。

不是不挽留,是因為這樣的屋脊辟邪物,已經有了市場的價值。

要能相守,也是需要緣分的。

如果你也曾遇到過這個獅頭,請你靜靜地站在屋前,盡情的欣賞時間在祂身上留下的痕跡,感受一下辟邪物與老宅不離不棄的情誼。

不知道的,不要問他們在哪裡。

不離不棄不容易,而我,只希望能留住像這樣的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