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輾轉從格友的格子裡看到一篇文章,看了之後非常的有感觸....

從什麼時候開始,所謂的「攝影者」為了擷取自己所要的影像,已經忘記了對在地人及祭典儀式應有的尊重,甚至惡言相向?

這不禁讓我想到,每年一度的金門迎城隍如果以目前的狀況持續下去,會不會總有一日也會發生這樣的衝突場面。

西港人是有堅持的,在禁忌被破壞時,有人會出聲。

只是這些「攝相ㄟ」依舊故我。

我想就算有一天,西港香不再歡迎外人參予了,這些人也不會痛,反正可以轉戰下一個祭典,順道還會大肆宣傳在地的人不友善,對於自己的無理與無禮卻隻字不提......

如果您也關心廟會文化,如果您也願意為廟會做點事,請不要覺得自己的力量微小,涓滴也能成流,讓我們不斷的引用下面的文章,用網路的力量來推動「廟會攝影禮貌運動」,讓那些自以為是「攝影名家」「大攝影師」的人,知道自己的舉動是可恥的,是一種對於文化的不尊重。讓廟會文化可以保有傳統的面貌,讓先人交到我們手上的東西能夠原汁原味地繼續傳承下去.........

期待您的參與,也希望包括金門四月十二迎城隍的所有廟會祭典,都能夠永遠保有不變的莊重與尊嚴。

以下是台灣厝仔的文章

面對廟會您是......參與、記錄、攝影

http://tw.myblog.yahoo.com/tw_home2001/article?mid=2735&sc=1#2809

歡迎大家轉寄與引用。

 

 

 面對廟會您是......參與、記錄、攝影

 98年.己丑正科.西港香 

熱鬧展開

除了陣頭、神轎、看熱鬧的民眾外

還有一批來至四面八方的攝影人

共同參與了這場熱鬧非凡的廟會...

ap_F23_20090706125710344.jpg

IMG_0601.jpg

數位相機的普及

讓人人都成為了攝影人

記得上一科跟這一科西港香

拍照的人足足成長了至少一倍

不管拿的是數位單眼還是消費型數位相機或是照相手機

數位相機的普及

對於廟會的影響讓我有深刻的感受

當下想要留住畫面的人數

真的是不可同期而遇了

這一科的西港香送王當天

來了不下百人的攝影者

 

IMG_0560.jpg

『  "相機" 宋 江 陣  』

--------------------------------------------------------------------

更多的人關注到了我們的傳統廟會固然是好事

看熱鬧的人數有成長

攝影的人數也有成長

面對廟會攝影

該有的禮儀跟禮節卻沒跟著成長

看到許多的攝影人踏在要用來送王的金紙堆上

猶如登山般的漫步其中

對於三年才來一次的千歲爺公

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IMG_0106.jpg

記得前幾年台南關廟王醮祭典

送王當日也是來了極大量的攝影人

許多攝影人為了捕捉所謂的好鏡頭

不惜阻撓祭典的進行

搞的關廟人對於攝影的人們不是很友善

羞愧的當下讓我想要收起我的相機

但想到我來的目的是要做文史記錄的

還是硬著頭皮拍下去

看著一樣是拿著相機的攝影人所作出許多誇張行徑

不禁讓我搖頭

但看在當地居民的眼裡

我也是這些攝影人之一

真正守規矩的文史工作者因為懂"廟會"而被拒於門外

不守規矩的人卻大剌剌的在場子內穿梭自如

任憑廟方的驅趕依然無動於衷

還記得一位推王船的當地居民對我的咆哮

『"嚨是你加攝相ㄟ......"』

當下我十分的生氣

紀錄民俗廟會那麼久

頭一次遇到這樣的被辱罵的狀況

我並沒有也不可能為了拍照而阻礙儀式的進行

身為一位民俗的紀錄者

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我們很清楚...

但卻被扣以這樣的帽子

著實的打從心裡燃起了怒火...

可是這時看到了在我手上的相機

對當地人來說....

沒錯

我就是個"攝相ㄟ"

己丑年西港香

我再度看到這樣的讓人討厭的畫面

心裡又浮現當時那位咆哮的居民...

IMG_0445.jpg

法國人類學學者~愛茉莉老師

參與了多科的西港香

從她的紀錄方式

看的出她對這場廟會的尊重

包含大大小小的儀式與規矩

以及女性在廟會裡面的種種忌諱

一個外國人都懂的這樣的尊重

更何況是廟會擁有者的我們呢...

IMG_0488.jpg

 

『  法國.人類學學者~愛茉莉老師  』

------------------------------------------------------

我相信

我也曾經是我文章中所寫到的..."討厭鬼"

檔鏡頭、搶鏡頭

一點也不在乎其他記錄者與攝影人的感受

沒錯....過去年輕不懂事的我也曾做過這樣的"蠢事"

但隨著廟會越看越多

懂得廟會的大小儀式也越來越多

我不僅只尊敬""

也開始尊敬起了"廟會"

自己心態上最大的轉變

也從"攝影人"轉而以"民俗記錄"自許

過去.....

太過強調要拍到好鏡頭、獨家鏡頭

現在.....

倒不如拍一張忠實、感動人心的照片

.....知道

樸實無華的影像記錄會讓人映像深刻

抓到"精神"而所捕捉到的每一個畫面

是那麼令人觸動人心

不敢說自己已經不是那種討厭鬼了...

但起碼我已經做到對廟會該有的.....

『 尊重 』

看了成千上百、大大小小的廟會

自己的機器...從底片相機換到數位相機

自己的心態...從攝影角度轉換到記錄觀察

一路走來.....是修煉也是一種提昇

我相信

越了解廟會,你會看重越廟會

越懂得廟會,你會越尊重廟會

 

IMG_0571.jpg 

給想要來拍攝廟會的攝影人幾個建議

一定要做好功課

所謂的功課

不是

"該站那裡才能拍到好照片...."

或是

"該使用什麼器材才能拍出好照片....."

而是要針對您想拍攝的廟會去了解

"這廟會有什麼樣的規矩要遵守..."

"什麼樣的精神才是廟會想傳達的..."

"這場廟會的真諦是什麼..."

做好廟會的功課...

將會讓您拍出來的照片更具生命力與張力

做好廟會的功課...

你就會知道....

原來陣頭不能硬闖陣

原來送王的金紙是不能採的

原來給好兄弟的普渡品是不能亂來的

原來人家再拜廟的時候不可以站在廟的中間

原來.........................................

 IMG_0598.jpg IMG_5813.jpg

看廟會的開始....我是個參與者

看廟會的中期....我是個攝影人

看廟會的後期....我是個記錄者

我拍下的每一張照片

除了想要忠實的表達廟會的現場外

還是希望能透過影像的記錄與傳遞

讓更多的人們能了解我們的民俗文化之美

進而成為參與者或是文化的義工

為了避免造成他人困擾...

這篇文章中大部分的照片都做了些特效調整

寫下這篇文章

檢討並約束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攝影人

有規矩、有秩序

懂禮讓、懂尊重

您尊重"廟會"

我相信

"廟會"也一定...

尊重您

 

98年.己丑正科.東港迎王

可預見的...

攝影人們將再度現身東港

希望到時候所有拿相機的人都能

有規矩

守秩序

懂禮貌

我相信大部分的攝影人都是

懂規矩、有規矩的...

也希望守規矩的攝影人們能夠影響其他人

如此

大家就能夠在和諧的氣氛下

共同記錄廟會之美

 

 

 

IMG_730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廟會 攝影 禮貌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