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菊,別名黃野菊、野菊花,拉丁學名Dendranthema indicum

在很久很久以前,中國人就懂得利用油菊了,除了因為它的花朵用熱水沖泡後甘甜微苦的味道適合作茶飲之外,另外就是利用它跟其他親源相近的原生種,交配改良出各式各樣的觀賞菊花了。

不過,身為眾多名貴菊花品種的祖先,油菊,並不像它的後代品系般嬌貴難養,只是天生天養地在荒野中恣意生長。

從文獻上來看,油菊的產地遍布整個中國大陸,在大陸邊緣的金門與馬祖,也算是它的原鄉,而跨越海峽的台灣,山間、路邊有時候也能看到它們的身影,不過並不算常見。所以我對油菊的第一印象是在馬祖東引的草坡,其次是台灣山林的偶遇。至於金門,因為原始植被大多遭受破壞,一直沒有想到金門也會有油菊,直到去年底到士林官邸看菊花展時,在角落裡發現了「金門油菊」的插牌,才知道金門也有油菊的存在。

枉費自己每年跑金門,竟然從來沒有在野地裡發現這種靈秀的小花。

雖然在三千多年前的「禮記」裡已經有「季秋之月,菊有黃華」的記載,說明菊花應該是在秋末農曆九月開花的,但是我跟油菊在金門的相遇,卻是在北風暫歇的冬末臘月。

那一次,一個人跑去小金門晃蕩,綿長的環島車輙道上,只有我一個人。

然後,我在路邊遇到了野菊花。

停下車,我在路旁的邊坡上,紀錄我與油菊的偶遇。

金門油菊,北風中,開花了。

不要告訴海峽那邊的他,因為這種花太寂寞了。

吹來的涼風中,我好像聽到了熟悉的歌聲。

風吹著我像流雲一般 
孤單的我也只好去流浪
帶著我心愛的吉他
和一朵黃色的野菊花................

我是個任性的人,總是一個人到處去流浪。

不知道海峽那邊的你,正在忙些什麼?

HA SA YA KI,HA SA YA KI,一朵小野菊。
迎風搖曳 ,嬌小美麗,使我想起你 。
輕輕摘下,送給了你,你是否歡喜?
HA SA YA KI ,HA SA YA KI ,一朵小野菊。

這是另外一首關於野菊花的歌。

說真的,那一刻,看著風中的金門油菊,我很想幫你摘下一朵,然後將這朵野菊花,輕輕抹上我的思念,封入信柬中,寄給遠方的你。

這是身在遠方的我,所能給你的最大浪漫。

不過,最後花朵還是留在枝頭。

因為我看到了花朵凋謝後化成的圓熟果實。

不知道我們會不會有屬於我們的野菊之歌?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