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九宮港下船後往「東林」的方向前進,這條路再延伸就會到「東坑」,這條九宮到東坑的路像一條線,把烈嶼島分成南北兩部份。北邊鄰近金烈水道,戰略位置重要,因此有了聯結成一線的防禦工事。至於南半部,在北邊工事的守護下,就是人口比較密集的地方了。

過了后宅聚落再往前走就可以到「西方」聚落了,進聚落前,路旁就可以看到全烈嶼最有名的風雞。

風雞雖然是烈嶼的象徵,但是大大小小的風雞常常隱身在聚落與聚落周圍,如果沒有注意,常常就會與其失之交臂,真要找一隻最容易看到的風雞,那大概就是這一隻了吧。

白色公雞被賦予神力的觀念不是小金門的特例,金門本島的泗湖風獅爺豎立時就在底座埋了一隻活的白色公雞,藉此來增加風獅爺的靈力。其他聚落在立風獅爺實也都會用到白雞,只是多把牠們當成神雞,而且細心照料,不會把牠們埋進土裡。

與其它風雞相比,西方風雞可以說是幸福的,它不用獨自面對凜冽的東北季風,隔著一條馬路,高大魁梧的北方王是它最有力的靠山,雖然東坑村也同時擁有風雞與北方王(北風爺),但是它們之間隔著聚落,彼此固守著自己的崗位。

五月的烈嶼,西方風雞旁相思樹開花了。

相思樹金黃燦爛的花朵,讓我想起笑容一樣燦爛的小王子。

烈嶼的旅程,有我的小王子在海峽那端相伴。

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北方王就在這裡陪著西方風雞了。

北方王,又稱北風爺,與風雞一樣,是小金門特有的避邪信仰,鎮守村落免受強風及惡煞的侵擾。

這一路,西方雞,北方王為伴。

穿過了風雞與北風王,西方聚落就到了。

西方是個傳統的閩南聚落,裡面處處藏著驚喜,「釋迦佛祖、玄天上帝宮」前的民宅後壁上的小風獅爺,散佈在聚落裡的屋頂風雞都有著其他地方沒有的特殊風情。

我抬頭仰望屋頂上的風雞,看到了上面那片蔚藍的天空,想起了在同樣一片天空下了小王子。

不知過往的諸天神佛是否聽到了我的祈願,賜給我們一段善緣。

離開了西方,我繼續往西前進,到一個叫做「東坑」的地方。

東坑,一個與西方同樣擁有悠久歷史的聚落,也同樣擁有風雞與北方王。不一樣的是這些風雞與北方王不在同一個地方,散佈在聚落四周。

我喜歡坐在東坑北方王前面的圍欄上,順著北風爺的目光望去,看著群山環抱下的山谷,還有谷地裡豐收飽滿的莊稼。

春天來訪,從這裡放眼望去,看到的是寒冬過後,金黃麥浪隨風翻飛的美景。

秋天來訪,從這裡放眼望去,看到的是酷暑過後,高粱穗在香檳色秋光中展現田間的富饒圓熟。

東坑的谷地,有著其他地方少見的豐饒,成片的小麥有著美麗的金黃景象。

「那些金黃色的小麥,將使我想起你。而我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

狐狸不說話了,牠看了小王子很久,說:「請你馴養我!」

「我很願意。」小王子回答說。

我的小王子,雖然沒有金黃色的頭髮,聲音卻有如吹過麥田的風聲一樣美麗。



五月的彼方,蟬聲已經從被遺忘的季節中響起。

我卻只聽得到吹過小麥田的風聲,還有麥穗摩擦發出的聲音,這些都讓我想起世界上最浪漫的聲音。

我從東坑再往前,回到了車轍道,路邊的麥浪,是我有生以來看過最浪漫的風景。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大片小麥田,還有風吹過麥田的感動。

我很想對著麥田大聲呼喊,可是這樣不但無法紓解我的思念,還會蓋過像你聲音的麥浪聲。

我在前線的前線,世界的邊界想你,想著海峽那頭的你。

沿著車轍道走,我來到了上林將軍廟,他們說這是個廟古神靈的地方,李府將軍對於信眾的祈願總是有求必應。我隨喜捐了點香油,點了幾柱馨香,默默祈求將軍爺幫我們守護。

後來才想到,請將軍爺幫這種忙真的很好笑。

將軍廟旁的灘地有全金門最美的軍事地景。

軌條砦構築了連接海與地的風景。

很多東西是很簡單的。

因為簡單,所以美的最純粹。

沙灘與軌條砦,兩個簡單的元素構成了烈嶼的多情大地。

我把對你的思念寫在浪花前緣的灘地上,看著披著白紗的海浪將這些字句通通帶走,我知道它們會把這些愛戀從這塊土地帶走,由蒸發的海水帶上天空,化作微風帶給海峽那頭的你。

上林將軍廟的灘地承受了不知多少人的愛戀,這些愛戀也讓灘地日漸寬廣。

陵水湖,一個國軍弟兄用人力開鑿出來的人工湖,卻有著十分秀麗的風景。不但湖水碧綠,兩岸還有垂柳隨風搖曳,美麗的艷紫荊則為湖畔增添幾分豔麗。雖然蘆葦為湖面帶來蕭瑟的美感,隱身其間若隱若現的各種水鳥則為帶來許多生氣,讓湖面不再顯得孤寂。

我沿著湖畔走,在前面有了奇遇。

天后宮的香爐前,一尊不為人知的風獅爺,靜默地,在水一方。

我的小王子,此刻的你,不也正是在水一方嗎?

陵水湖畔的風獅爺不知獨自凝視了多少次的彩霞滿天,卻不覺得寂寞,永遠以上揚的嘴角,帶著笑意的佇立。海峽那端你的,不知道現在是什麼心情?什麼表情?

兩尊在一起的雄獅是此行另一個奇遇,不知道牠們爺倆又是以什麼樣的心情站在這裡?

繞完陵水湖,我過境「青岐」「南塘」,石將軍與風雞是我此行短暫的邂逅。我的目的是經過八達樓子,到烈嶼最繁華的東林聚落。

東林老聚落裡有全金門最古老的井,從井口往下看,水面靜的沒有一絲漣漪。

我的小王子,我現在的心就像古井中的水,無論外面的世界如何變化,始終平靜如一,永遠就像我們初次相見時的祥和寧靜。

東林老宅子的屋脊也有著不同的守護,風雞、葫蘆、水缸,構築了民宅的防禦陣線。

我抬頭看著這些辟邪物,看到了天空,一陣輕風服過面頰,不知道是不是你的使者,將你對我的想念傳送給在邊界的我。

一定是的,我是這麼確信著。

我遇見了許多石敢當,也遇見了許多符令,然後我很認真的思考,我們之間需不需要一個石敢當來作守護。

人們總說海枯石爛,此情不渝,所以用石頭當見證應該只是剛好而已。

想到這,我忍不住笑了。

 

回九宮港的路上順便拜訪湖下風雞,我發現風雞的眼神也有了笑意。

呵!別人笑我忒瘋顛,我笑他人看不穿。

烈嶼,國境邊緣,有麥田捕手的步履,還有無可取代的許多回憶。

烈嶼,多情的大地,有我對小王子的愛戀,天與地之間充滿了永無止盡的情意。

烈嶼,前線的前線,天與地的愛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