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彼方,空氣中已經有了夏日的暑氣。

海峽對岸的島嶼,有著台灣沒有的金黃。

小麥熟了。

麥田,留住遊子的腳步。

停下車,迎向吹過麥田的風。

我看著烈嶼麥田的照片,輕輕闔上雙眼,讓臉頰的肌膚回憶麥田之風拂過的感覺,那時候的風像你厚實的大手,輕輕撥動我的髮際。

所以,我想起了你,我的麥田捕手。

我是麥田裡的孩子,終日在田野嬉戲。

沒有你在麥田邊緣的看守,我如何能夠愉快的嬉戲?

不是不知道麥田的那一端是懸崖,而是知道有你默默的守候。

「你會發現,你不是第一個對人類行為感到困惑、恐懼甚至深惡痛絕的人,你會很高興自己領悟到這點。許多人也曾經這樣在道德與精神上感到困惑,但是,有些人幸運地不因此迷惘。要向他們學習-如果你願意的話,就像有一天你有什麼貢獻,人家也會向你學習一樣。這是一種絕妙的安排,其實這不是教育,是歷史,是詩。」

沙林傑的「麥田捕手」寫出了我年少時的迷惘,我不像書裡的胡登,什麼事都只敢在心裡想,不敢實際去做。我是個行動派,所以,有時明明朝向懸崖,卻不知自己即將墜落。

還好,有個麥田捕手,一把抓住正往懸崖跑去的我。

因為你,麥田有了不同。

說到麥田的特殊意義,我想起了小王子。  

「你看見那邊的麥田了嗎?我不吃麵包,麥子對我完全沒有用處,麥田不會讓我想起什麼,但是你有金色的頭髮,於是當你馴養了我,那些金黃色的小麥,將會讓我想起你,而且我將喜歡聽風吹過麥田的聲音......」

狐狸不說話,牠看了小王子很久,然後說:

「請你馴養我!」

當狐狸遇到小王子,狐狸告訴小王子麥田的意義。

還有,什麼叫「馴養」。

狐狸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然後狐狸告訴小王子:「你要永久對你所馴養的負責。」

望著麥田,馴養後的狐狸知道,小王子的腳步會在海峽那端的相思樹下停留,等著那個跟其他天不同的特殊日子,也知道自己該負的責任。

奇妙的烈嶼,在這春天即將結束的時候,有其他地方沒有的豐饒。

尤其在島嶼心臟部位,小麥特別飽滿。

我記得小麥是有花語的。

豐饒。

就像狐狸遇見麥田捕手與小王子後的心。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