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坵,總面積1.2平方公里,台灣地區最小的鄉。

也是最難到達的鄉。

天下雜誌辦了幾次讓人去台灣每個鄉鎮拜訪的活動,從2001年的「信心台灣,319鄉向前行」,到2005年的「帶著微笑,再訪319鄉」及今年新推出的「微笑台灣319鄉+」,每個實地去拜訪台灣319個鄉鎮的旅人們都有一個遺憾-走不完319鄉。

走不完的原因不在於人們沒有足夠的意志力,而是因為其中的「烏坵鄉」全鄉是軍事管制區,對外的交通又只依靠一個月三班的補給船。所以當烏坵的女兒-高丹華女士推動「航向烏坵:「千人傳千愛,百人來登島」首航行動」時,很快就得到旅人們響應,登上了這個邊界島嶼-烏坵。

這一趟,其實經過了許多波折,主辦單位的辛苦大家都看到了。而我個人則是因為八月初的手術恢復不佳,抱病登島,感謝319笑友北都櫃子的細心照料,出發前特地到我的住處確認我的狀況,尤其是感謝北都,全程陪著我這個病人慢慢地走在隊伍的最後面,錯過了許多好故事。大恩不言謝,這份情誼,雁子記住了。還有這一路上同行的星光、小燕子、小聖、diedy、麵包姨及一些初相識的朋友還有現在一時想不起來的朋友,感謝你們對我這個病人的協助與包容。也感謝友善的烏坵鄉民們照顧,在有限的資源下提供我們這群過客所有的一切。

唯一遺憾的是,行程結束的隔天,到醫院回診時被主治醫生狠狠地修理了一頓.....

從烏坵回來後,我開始整理島上24小時中的見聞,扣掉有洩密之虞的內容及尚需求證的部份,到現在還有很多沒有整理出來。我有時會想,如果真的讓我待上10天,會不會有更多的故事被發掘出來?

當然,關於要在島上待10天這件事,得等到我的醫生點頭之後再說。

感謝Yahoo奇摩部落格小組的抬愛,從我ㄧ系列關於烏坵的文章中選了烏坵鄉大坵天上聖母廟這一篇作為精選內容。

能拜訪這間廟,要感謝烏坵鄉長陳興坵先生,當我們一群人在廣場閒晃時,主動表示願意帶我們去拜媽祖。

或許對鄉長來說,這只是舉手之勞,但對渡海而來的我們來說,鄉長的親切及友善讓我們對於烏坵這個地方有了充滿人情味的印象。

烏坵或許實際面積很小,卻在我們的心中構築了一個遼闊的世界。這個世界裡關於媽祖,關於戰地,關於漁業,也關於人心。

有機會,我一定要回到島上再去挖更多的故事,寫下更多看到的事物,讓更多人知道神秘島嶼烏坵的故事。

感謝Yahoo奇摩部落格小組,讓烏坵的文章上了精選,讓更多人看見烏坵。

也感謝來這看文章的朋友,希望您能因此對於這個被遺忘的島嶼鄉有更多的認識。如果想認識更多的烏坵,可以到以下幾個連結:

烏坵網
邊境之境 離島之島 烏坵二三事.....
郵遞區號896 ~ 寫封信到烏坵
高姐與離島軍友
難得緣份~金誠連部落格

感謝Yahoo奇摩部落格小組的抬愛,也感謝每一位到這裡看故事的朋友。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