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天上皓月當空。

不知道海峽那端的島嶼上,故人們現在是否也像我一樣舉頭望明月?

金門的朋友,或許正在湖下看煙火,想必定是熱鬧繽紛。

烏坵的朋友呢?

或許他們現在已經入睡。

在這闔家團圓的日子裡,感謝yahoo奇摩部落格小組的厚愛,選了一篇烏坵系列的文章作為精選內容。

這一篇文章,是關於烏坵人的親切與友善,一次在聚落與當地人的相遇。文章連結為:http://tw.myblog.yahoo.com/papilio-tw/article?mid=5867&prev=5908&next=5833

我一直相信,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的,只要尊重別人,別人自然也會給予尊重,就算是長期軍管的地方也一樣。

我很幸運,不但得到了當地居民的尊重,也得到了一個好故事。

今天上精選的還有另一篇關於烏坵的文章,是烏坵在地人寫的好文章,以在地的觀點,原汁原味的呈現烏坵時代的變遷,這種在地的書寫是值得鼓勵的,人不親土親,在地的情感是無法取代的,真情流露自然就有好文章。

這篇文章是「饅頭與蛋塔」,文章連結為http://tw.myblog.yahoo.com/my-896/article?mid=54&prev=1&next=41&l=f&fid=5

這個部落格的格主出身於百年燈塔家族,姊弟幾個人為烏坵貢獻了許多心力,縱使迭遭打擊,他們還是堅強的撐下去,為了燈塔,為了烏坵,為了島嶼的將來。

在烏坵登島的期間,我堅持自己作一個旁觀者,靜默地觀察與記述我所看到的烏坵,不要加入太多的私人情感,但是看到烏坵鄉民的體貼與友善之後,聽到了島嶼近年來的變化,我不得不為這些人的未來憂心。

遺憾的是,沒有太多人注意到烏坵的質變。

烏坵,真的太遙遠了,遠得人們幾乎忘記它的存在。

如果更多人了解烏坵,那就會有更多人關心烏坵,關心這個為台灣守護的前線島嶼。

因為陌生,所以冷漠。

因為了解,所以關心。

感謝Yahoo奇摩部落格小組選了兩篇關於烏坵的文章,以Yahoo奇摩在網路的強大影響力,相信有更多的人看到了烏坵。希望這是個開始,讓更多人能夠了解烏坵。

感謝Yahoo奇摩部落格小組的抬愛,讓更多人看見烏坵,也希望看了文章的朋友們能夠對這個目前唯一全鄉軍事管制的地方有些許的認識,進而關注烏坵,幫助烏坵,讓世界都能看到烏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