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081221111231899.jpg 
圖片引用自「高姐與離島軍友」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wuchiou/article?mid=645

我是個有著嚴重金門情結的人,但是與「金誠連」的人相比,我的金門情結卻顯得那麼的微不足道。

早在接觸部落格的開始,我就知道阿信大哥的「難得緣分~金誠連部落格」,知道有一群人生命中曾經以我最羨慕的方式與金門產生連結。

當年入伍服役時,我是志願去金門的,但對於一個入伍訓期間出操都是被抬著進軍醫院的人來說,想要說服隊上幹部贊同這個決定,無吝是癡人說夢。於是在輔導長一句:「不要給我找麻煩。」之下,我只好乖乖的去抽籤,然後因緣際會地在島嶼邊緣過了一年多看海的日子。說實話,我對這些金門軍友,心裡是有幾分忌妒的,因為他們完成了一個我永遠不可能完成的夢想。在我心中,不到前線,根本就不叫當兵。

我承認,對於前線,我有一種對邊界的憧憬,我想看看,所謂的邊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自己所能到達的邊界又究竟到哪裡。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把戍守邊疆想的太過浪漫,不過看了阿信大哥的「毋忘在金~台灣大頭兵與金門的故事」之後,我發現這並不是我一個人對於邊境的浪漫懷想,真的有一群在前線當過兵的人,對於「金門」這個邊界有著比其他地方更多的深刻情感。

很榮幸,我有緣能在烏坵與阿信大哥本人相識,而且得到他惠賜一本「毋忘在金~台灣大頭兵與金門的故事」,拜讀之後,除了對於書中作者們第一手的戰地體驗有大開眼界的讚嘆之外,更多的是候鳥返家後,一切只剩記憶的感概。

金門,真的太遠了,遠的只剩下記憶可以追尋。

雖然我不在金門當兵,卻也感受到字裡行間那種深深的失落。所以當時心裡也想:「這樣的一本書,應該是不會有第二本了吧!」

事實證明,我是錯的,「毋忘在金~台灣大頭兵與金門的故事」不但出了第二集,書中所洋溢的情感比第一集更濃郁。

第二集的舞台跨出了金門,開頭的序裡面就有一篇小六生寫與在東莒當兵的父親共遊馬祖的文章,看到文章裡寫道:「在這趟旅程中,我看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父親;有別於平常頹廢、嗜睡的『沙發馬鈴薯』;而且是一個紅光滿面,但歇斯底里的的中年男子!」我真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我想到我老爸在離開金門40年後與我老媽共遊金門,回來之後我媽跟我抱怨老爸一路上開口就是:「我以前在這裡當兵時........」,沒當過兵的人應該是很難理解「當兵」這件事在台灣男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臥底大哥的「想家VS.英雄淚」,之前在他的「如果有床睡又何必要臥底 」部落格發表時就給我很深的感觸。對很多人來說,「當兵」可能是第一次離家這麼久的時間,而且不是想回家就能回家,更何況是在海峽對岸的金門當兵,這種思鄉之情,沒有身歷其境過是很難體會的,這可不是去戰鬥營玩玩而已,而是要去真正的前線,在那個與敵人可能隨時短兵相接的地方當兵。我每次讀到「我不知道在你胸前的口袋,藏著怎樣的思念,更不知道英雄淚是否曾經在你的眼眶中打轉」時,心中對於這些在前線當過兵的人,心中總是有無限的感激與憐惜,他們與其他人一樣,都是人生父母養的,卻要在最青春年少的時候,為了保護其他人而站上第一線。

當然,「發餉了」、「仙人跳」、「下次換我」、「外星人登陸金門」、「不明漂流物」、「一張衛生紙能做什麼」、「料羅海狗、陸狗打架篇!」、「匪諜村」等篇裡所描寫的軍中故事也讓我大開眼界,讓我不禁懷疑:「怎麼我當兵時都沒有這麼精彩的故事?我真的當過兵嗎?」。而「憶起陳志銘紀念碑亭」、「憶王宗智將軍」、「我的島主王將軍」等篇裡,這些血性漢子將心中有情有義的一面更是表達的淋漓盡致。

去年(2008年)823五十週年,軍友們辦了一個「八二三返金團」,書裡也記錄了這個活動的相關點滴以及軍友們的留言。沒有看過,不會知道軍友們對金門的感情之深,就像其中一位軍友的留言:「因為那是我的家,我的第二個家!」,只是每次軍友回家,換來的卻只有更多的遺憾與失落。

最後,要感謝這本書的推手,高姐跟阿信大哥,如果沒有他們與其他曾經為這本書出過心力的人,我想「毋忘在金~台灣大頭兵與金門的故事」是不會出現第二集的。

當然,我非常期待第三集的出現,能看到更多精采的文章,感受到更多對「金門」這塊土地的深情。

謹以此文,敬每一位曾經在金門為國家奉獻青春歲月的英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毋忘在金 軍友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