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08.JPG

自古以來,城隍祭典就是官祀祭典之ㄧ,對於地方官而言,除了每個初一、十五要去城隍廟進香外,碰到瘟疫橫行、旱澇肆虐、帝后違和,甚至是審案無法斷案時,都會求助於地區城隍爺。通常是齋戒沐浴之後,準備香燭牲禮,再去廟裡祈求城隍爺的指點,必要時甚至會夜宿城隍廟。

金門雖然沒有縣長齋戒沐浴,夜宿城隍廟的先例,但必要的祭祀也不會少。尤其像迎城隍這樣的大事,通常在地的父母官一定會到場。

嚴格說起來,一般人所注重的遶境活動雖然重要,但遶境前的儀式其實才是整個祭典的重心。今年的主祭官是現任縣長李炷烽,他在農曆四月十二當天上午大約11點左右率縣府一級主管來到浯島城隍廟,遵循古禮,向城隍爺上香行禮。

 DSC_0105.JPG 

官員行祭自然要備妥祝禱文,祝禱文是由浯島城隍廟管理委員會的人朗誦,今年的祝禱文全文如下:

祝 邑主城隍遷治巡安慶典祝文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四月朔越十二日,金門縣浯島邑主城隍遷治三佰二拾九週年巡安祭典

主獻官      暨各界首長、各境長老,謹以虔誠香花牲禮金帛肅薦於

玉旨敕封浯島城隍顯佑伯暨護境諸尊神之前昭告曰:卿雲絢彩,化日耀郅治之疆,景星應瑞,和風叶鈞天之章,伏維

尊神,明鑒萬方,顯威靈赫鎮,宏化育以熙,調順風雨,燮理陰陽,正人心以果報,輔法治之嘉隆,澤流萬 ,佑啟千祥,導仁政之善失,臻生民於富康,衛道錫福,歌賡召棠,申誠敬而馨頌,協心力以福鄉,巡鎮盛典,麾族雲從,緩海宇之寧靖,佑合境之鼎昌,錦徽載道,瑞靄碧空,兆中興之景運,慶國泰而年豐,懷澤晉祝,仰默化之恩光,威神赫臨,祈鑒響而佑匡。

尚饗 (本祝禱文已依《金門城隍信仰》《金門縣官祀建築調查研究》二書做修改)

唸完祝禱文後,再由縣長致獻爐敬金,整個祭典便大功告成。

 

會親逢整個祭典過程其實是巧合。在拍完東門遶境前的準備工作後,與友人走到南門天后宮去看南門的工作,因為時間還早,南門還沒開始,又晃回了城隍廟,就剛好遇到縣長帶著一群人進來.....

我承認,我對現任縣長的某些作為滿有意見的,但是在祭典前我看到了一些事,讓我對他的看法有所改變。

照片右方的老媽媽可能因為年紀大了,沒有注意到祭典已經開始,旁邊的人竟然上前去很沒有禮貌地把她拉開.......

當我心裡想著:「怎麼可以這樣!」時,我竟然看見縣長拉著旁邊人的手,說了句:「沒有關係。」然後讓老人家繼續在供桌前拜拜,而祭典依舊進行。

目睹整個過程,我只能說:「嗯!其實縣長人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