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浦(金城)泰山石敢當

總是要等到失去之後,才會發現事物的本質與真實,也才會深刻的體認到,自以為理所當然的存在,並不是真的恆久不變。

有些守候,雖然質樸,卻有著不需言語傳達的溫柔,平凡的宛如生活的一部份,發現時固然讓人狂喜,發現後卻也不會讓人有負擔,輕盈到消失時都沒人知道,要到心裡的某個角落被觸動了,才會讓人發現自己在不知道何時已經失去了以為永遠的守護。

1229

隱身在當地人稱為「後浦」的金城市區中,有一棟被我私自取名為「幸福人之屋」的老宅,在眾多辟邪物的守護看守之下,我相信這棟宅子能夠讓主人永保幸福,也把周圍的辟邪物完全當成了一種理所當然的長久守護,完全忘記它們也會在時光洪流中風化,甚至消逝。

起碼,我以為那一方在屋前方的「泰山石敢當」已經走過悠遠的時空,將來也會繼續在此守護。

後浦(金城)泰山石敢當

三年前的偶然相遇,磚製的「泰山石敢當」不動如山地守護在此,讓習慣於在巷弄間尋找詩意的我,心中有一份安定,一種看盡世情後的穩定心緒。

總想著要幫它寫個故事的,畢竟在眾多的金門石敢當家族中,它是顯得如此的特殊。

無論是它磚製的本質,或是它刻著「泰山石敢當」的外在。

後浦(金城)泰山石敢當舊址

今年秋天,涼風引導之下我又回到了後浦,在從後浦基督教會堂出來之後,我信步在巷弄間晃蕩,不期然地又走到了「幸福人之屋」,然後發現,那一方「泰山石敢當」已經消逝無蹤。

原來,這一方石敢當,守護的不是我以為的民居,而是前方那一幢陳氏宗祠的護龍厝。

因為先入為主的想法,讓以前的我沒有注意到「泰山石敢當」真正守護的對象,是歷史建築之ㄧ的陳氏宗祠。

或許,整修歷史建築的人也沒有注意。

不管如何,這一塊應該穩如泰山的守護石敢當,如今已經消失了。

後浦(金城)泰山石敢當舊址

嶄新的牆面,厚重的白漆掩蓋住屬於建築的歷史紋理。

後繼的來者,有多少人能在其中讀到關於過去的故事?

還有,曾經有一塊人們以為永遠的守護故事曾經在這裡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