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一直以為,自己的部落格其實是非常小眾的,畢竟以一個特定區域為主題,寫的又不是一般景點或是美食遊記,這樣的設定其實是不太容易受青睞的。當初對於這個部落格的設定,就是希望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金門,畢竟在同一個政治實體下,我們對於這個為國家站了六十年衛兵的地方有著太多的誤解。

說來慚愧,搬到痞客邦快兩年了,文章只上過一次專欄,而且主題還不是金門,而是以霧峰林家為主題的文章:[娜娜@霧峰]百年滄海林家宅。在將近一年之後,終於以金門事物為主題的文章再登專欄,高興的程度其實更甚於上一次,因為終於是以自己最愛的主題-金門登上了痞客部落格的首頁。 

未命名-1.jpg

一直覺得痞客邦是對使用者非常友善的部落格平台,所以當決定從之前的部落格平台出走時,雖然曾經遲疑,但在朋友的強烈建議下搬到了這裡。不能否認,搬到這裡之後的人氣是比之前下跌了不少,直到現在還是有不少朋友是從之前的部落格平台連結而來,但對我來說,人氣雖然重要,但友善的環境更重要,而且能找到這裡的幾乎都不是因為不小心迷路過來的,相較之下,我很慶幸當初選擇了痞客邦。

這次會知道自己又上了專欄,是因為在自己的部落格後台裡接到了通知。 

未命名-3.jpg  

然後又在E-mail信箱裡接到了通知信。

這樣的方式,真的讓人覺得痞客邦對於選擇專欄文章這件事是非常重視的,不像有的平台就直接放在首頁上,要靠朋友通知或自己看見才會知道。

未命名-4.jpg  

當然,我知道,在茫茫字海中,要選出文章上專欄其實是件吃力的事。我運氣很好,今年入圍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決選,同時入圍的共有58位痞客邦的部落客。感謝痞客邦,為我們提供了曝光的機會,讓我們的文章可以在七月裡輪番上陣,與更多朋友結緣。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參賽規定,是每位部落客要自選三篇文章,我選了以下三篇:

神靈之舞-金門後浦北門

桂花風過滄桑留-金門東蕭14號蕭氏洋樓(沙美特約茶室舊址)

[台北‧北投]女巫部落傳奇-凱達格蘭北投社(保德宮、番仔厝、番仔溝及長老教會北投教堂)[文化景觀]

前兩篇是以金門為主題,第三篇則是記錄了我個人的一次凱達格蘭族遺跡拜訪之旅。

這次被痞客邦編輯群選上專欄的是:桂花風過滄桑留-金門東蕭14號蕭氏洋樓(沙美特約茶室舊址)

02東蕭蕭顯紀洋樓(沙美特約茶室舊址)[歷史建築].JPG  

關於這個地方,因為不在一般金門的旅遊行程上,所以並沒有受到太多關愛的眼神,但在閱讀過謝輝煌先生的《桂花風裡的小夜曲》後,對於這個「東南西北的輪調」的草綠青年與「東西南北的淪落」的侍應生相遇的金門特約茶室舊址,其實就有想要拜訪的衝動,想要知道是什麼樣的地方讓作者寫出這樣帶著淒美意味的戰地文學,畢竟金門的特約茶室不只這裡,選擇這裡為文,必定有其特定原因。

實際探訪後,我很慶幸自己走過了這一趟,從洋樓目前的狀況來看,只怕要不了多久就會整棟垮掉了。

「人與桂花兩渺茫。而千古不變的,唯有亂世人生亂世情,由潯陽江頭到太武山下,歷久彌新。」文章是這樣結尾的。

當初選擇這一篇,其實就是想要表達出金門戰地文化在當今這個年代的凋落,也希望讓更多人關注金門戰地文化的保留。

至於成效如何,那就不是我個人的力量,最少我知道,我曾經以自己的方式為這件事盡過力。

感謝痞客邦專欄編輯們的抬愛,也感謝PIXNET 痞客邦社群服務部,讓桂花風過滄桑留-金門東蕭14號蕭氏洋樓(沙美特約茶室舊址)這篇文章登上專欄。

謝謝!!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