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到了英雄。

三月東風未至,沁入肌膚的涼意無能隨風散去,我在春天的某個清晨,金門國軍英雄館裡,遇見了性格爆裂如火,將天空染成一片殷紅的百年英雄。

國軍英雄館金門招待所是我在金門時的落腳之所,除了房間乾淨清潔,收費合理,服務人員親切有禮之外,最吸引我的,是它位居鬧市卻能鬧中取靜的特性,對於奔波了一整天的旅人來說,能夠好好的休息是最重要的。

當然,推開房間的窗戶就能看到前清金門鎮總兵署美麗的紅瓦屋頂也是我選擇這裡住宿的原因之一。

總兵署裡有幾棵百年老樹,老榕樹上的隱花果常常引來無數好吃的鳥兒在樹間嬉戲,這些鳥兒也是我免費的鬧鐘,總是在曙光未至時就來報到,吱吱喳喳的熱鬧鳴聲逼的人不得不起床加入牠們的晨會。

春日的早晨,加入晨會的,還有百年來如期報到的木棉花。

 

總兵署這棵木棉花不知道有多少歲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七八十年前它就這麼大一棵了,說不定在珠浦北路這一排老宅子還沒蓋的時候,它就在這裡生長了。

木棉是金門的縣樹,也被稱為「英雄樹」,除了高大挺拔的樹型充滿陽剛之美外,春天滿樹的紅花像極了英雄捨生取義時拋灑出的沸騰熱血。

木棉最讓我感動的是它的落花,不像其他花朵的逐漸飄零,每一朵木棉花落下時都是那樣地毫不遲疑,就像烈士犧牲斷頭時的乾脆俐落。這種落花時極致灑脫的豪氣,讓木棉當之無愧的有了「英雄樹」之名,成為金門這個英雄島上的代表植物。

這一次的行程因為車禍錯過了總兵署開放的時間,無法近距離的從老樹的基部「仰望全是木棉花的天空」,只能找找之前拍的照片過癮,遙想木棉繁花在頭頂盛放的美景,雖然如此,下次再訪老木棉樹時,老樹過了韶華盛極的春天,一定又回復往常的寧靜悠閒,等待有緣人共渡每一個閒適的午後。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