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詩外傳》:雞有五德—文、武、勇、仁、信:「田饒謂哀公曰:『君獨不見夫雞乎?首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敵在前敢鬥者,勇也;得食相告,仁也;守夜不失信,信也。雞有此五德。』」

古人認為「雞」有五種高尚的品德:「文」、「武」、「智」、「仁」、「信」。頭上帶著冠是「文」;腳上有「距」是「武」;敵人當前能無所畏懼的與其戰鬥是「勇」;找到食物後會通知同伴一起享用是「仁」;每晚守夜從不遺忘,夜晚結束一定高鳴是「信」。

我看著東林屋頂風雞,試著去尋找這五種品德,卻看到了更讓我更感動的品德。

那是一種堅定的情誼,從開始到結束,永不改變的情誼。

辟邪物對所守護的,有一種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忠誠,一但站定了,就算焚膏繼晷,就算海枯石爛,沒有任何力量可以讓祂離開。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我想起漢樂府裡的一首詩,一首表現堅定情誼的詩。

人與人之間,其實是有一定的「氣數」的,

你曾經與某個朋友十分親密,

你曾經以為他就是你此生最重要的知己,

你曾經這樣深信不疑,

直到他做了那件傷你心也傷你感情的事情。

有些時候,誤會可以用心解釋清楚。

也有些時候,遺憾卻不必費力去彌補。

因為那並非原諒或不原諒的問題,而是你與他之間的氣數已盡。

時間到了。

你與他同行已經夠久,接下來該是分道揚鑣了。

從此不是朋友,不是敵人,而是兩個不同方向的旅人。

一個朋友曾經寄給我這樣的一段話,感嘆於世道人心的易變。

縱使身體已經在時光之流的蝕刻下逐漸剝落,但是卻依舊維持著不變的存在,一種對於守護的承諾,一種歷久彌堅的承諾。

東林屋頂上的風雞,祂的堅持,是第六種品德,而日月星辰都是見證。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