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了一篇「蘭嶼,天留客」的文,紀錄一些在蘭嶼「關島」的過程。說真的,我其實對蘭嶼這個地方的印象不錯,這一次的事件我只當它是上帝給我的恩賜,祂藉由這個事件讓我能好好在蘭嶼休息,也讓我在次在蘭嶼看到台灣人民的友善及微笑。

前幾天的新聞又提到蘭嶼機場的交通問題了,讓我又想起島上的蘭嶼朋友,回去翻翻自己以前的舊作,翻出這篇文章,每次看到這篇文章都讓我心中充滿溫柔,畢竟,曾經有個人在遙遠的島嶼上幫過自己。

不多說,請大家看文章:

「請問有什麼事?」

漁人部落27號,一個爽朗的聲音驚起在屋前徘徊的雁子。

「這裡是女人魚民宿嗎?」連續跑了兩個點都找不到章,撲了兩次空,這裡再撲空,蘭嶼這趟就算白跑了…..

「你找我哥嗎?我哥他們回台南了。」

哇!不會吧!千里迢迢地來到蘭嶼,難道就這樣白跑一趟嗎?抱著最後一線希望,詢問微笑章的蹤跡。「我是來蓋微笑章的,你知道微笑章嗎?」

「喔!我們沒有店章啦!」回答裡帶著歉意。

「不是店章啦!是天下雜誌活動的微笑章。」

「喔!先進來坐!我打電話問我哥。」於是雁子便跟著爽朗的聲音進入了女人魚民宿中。

房間裡,他撥了通電話跟主人聯絡,雁子則在客廳裡抱著忐忑的心,有看沒有到地欣賞屋裡的手工藝品。屋裡的擺設很有海洋的味道,以拼板船、飛魚、貝殼為主題的作品,充分顯現出主人海洋民族出身的血統。沒多久,他走出來,從櫃子裡拿出雁子期待已久的微笑章-蘭嶼。

或許是雁子興奮的表情太過誇張,他像是看到什麼希奇的事物般盯著雁子蓋章,寫東西。

「你蓋這個章作什麼?」

「喔!沒有啦!只是找個理由把台灣全省走透透。」

「喔!可以借我看嗎?」

「好啊!」

「你已經去過這麼多地方了唷!」

「沒有啦!我四年前已經走完過一遍了。」

「是喔!那這次怎麼還走?」

「就愛玩啊!」

說完兩人相對一笑。雁子這時後才發現,他有一雙與海洋一般深邃的眼睛。

翻完雁子的黃色護照,雁子請他在筆記本上簽名,他很害羞的推辭了。雁子不是會強人所難的動物,所以也不強求。於是他開始介紹屋裡的擺設。

「這個陶壺是我爸爸作的,很可惜這個技巧沒有傳下來。」

「這個木盤是我哥刻的,你看上面的花紋是不是很細。」

「這是鸚鵡螺,蘭嶼話的意思是『海洋的眼睛』,我們用它作裝飾品,這一個應該是我撿回來的。」

一個物件便是一個故事,所以雁子聽了許多關於海洋、關於蘭嶼、關於這裡的許多故事。故事聽一聽,雁子那個「凡走過必買點東西」的壞毛病又發作了,拿起一個飛魚雕刻,又開始問了。

「這個飛魚是你們自己刻的嗎? 」先問清楚作者是誰。

「不是啦!這裡有些東西是別人放在這裡賣的啦。」

「那是希岡菜刻的嗎」想起網路上有人說過微笑商店彼此都認識

「也不是啦!是他的兄弟刻的。」

「那可以賣給我嗎?」

「可以啊!你自己挑,上面都有標價。」

看了半天,最後選了一黑一白兩隻飛魚。

「你要怎麼帶回去?」

「用手拿啊!」

「不怕弄壞啊?」

「那把它拆開來好了。」

「拆開後你拼的回去嗎?」

「對唷!那怎麼辦?」

「不然我幫你留著,你下次再來拿。」

「啊?!」雁子跟他第一次見面,他竟然相信雁子一定會再回來,這種對人的信任真叫雁子感動。

之後又聊了一些話題,關於島嶼、關於海洋、關於傳統、關於未來,還有,關於異文化的衝擊………

這一聊,聊過了雁子的班機時間,不過反正還有最後一班飛機,而且大不了在蘭嶼過一夜,畢竟飛機錯過,再等就有,朋友錯過,那可是一輩子的遺憾。

「你搭那時候的飛機?」

「喔!還沒去買機票!」

「那你還在這裡,還不快去機場排補位。」

「沒關係啦!你把名字告訴我,如果沒有飛機,我再來找你。」

「我叫『凱尚』,這是我爸為了讓我順利長大取的名字。」終於他願意拿起筆在雁子的筆記本裡留下姓名電話了。

「你要怎麼去機場?」

「用走的啊!」

凱尚像是看到什麼稀有動物般看著雁子,雁子這時候才發現剛才好像回答的太直接了。

「走吧!我送你去機場!」非常豪邁的聲音。「不然你今天一定會搭不上飛機。」

跨上凱尚的機車,一路飛奔到機場,到了機場,凱尚跟航空公司櫃檯商量著,幫忙張羅著機票,只因為隨性到幾乎可以說是隨便的雁子,根本還沒有買回程機票………

很難相信,第一次見面的朋友,可以做到這個地步,所以,雁子有了回家的機票。

留下了一張合照,這張照片是雁子這次319第一次主動提出的合照。

「再來拍一張吧!」雁子好怕照片沒拍好,將來忘記這個這麼相信又幫忙雁子的朋友。

「好啊!來吧!」

於是雁子再一次透過相機,留下這個好朋友的身影。

「呵!呵!呵!你回去看會發現後面多了東西唷!」沒想到凱尚也會像小孩子一樣,拍照時會在人背後惡作劇。

「還有時間,出去走走吧!」於是雁子像個學生般,在機場外聽凱尚老師上民俗植物學的課。「那兩棵樹叫莿桐,花開的時候整棵樹像著火一樣,飛魚季也開始了。」

「是唷!那我明年飛魚季時來找你!」

「好啊!到部落裡就說找凱尚,大家都知道的!」

隨性再聊了幾句。

「上飛機吧!」凱尚催促著。

於是就如往昔在機場一樣,安檢、過關、候機、登機。登機前特意往外看,沒有看到凱尚,想來是看見雁子要登機所以先走了。

當飛機在跑道滑行,雁子不經意地往窗外看,機場的鐵絲圍牆上,一個熟悉的身影攀在圍牆上,用力的對著飛機招手。

是凱尚!!

淚,逐漸浸潤了眼框......

當飛機緩緩上升,燈塔的影子漸漸模糊時,我知道我生命的一部份已經留在蘭嶼了。明年春天,當莿桐紅花如火時,我一定會再回來蘭嶼,回來看我的朋友,回來看凱尚,回來接續這一段因為跑319所結的善緣。

凱尚,蘭嶼人,我的達悟族朋友。

附註:

1.文章的附圖是隔年春天帶朋友回蘭嶼時笑友北都跟麵包姨拍的。第一張是當時蘭嶼團的合照,第二張是搭船去綠島時來港邊送我們的凱尚。

2.本文為天下雜誌2005年微笑台灣319鄉活動「友善,最夠味的記憶香料」網路徵文首獎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