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032.JPG

母親老家的後山,長滿了油桐樹。

小時候總不懂,母親為何總要我們讀書,節儉的母親也總會留一些錢給她的兒子買書。直到高中聯考那一年暑假,母子倆到老家後山果園時,我才知道母親的故事。

母親是傳統的客家婦女,生長在物質缺乏的年代。外祖父被徵調到南洋當軍伕,身為長女的母親一肩承擔起全家大小生計。唸國民學校時,母親雖然家務繁忙,農忙時還要去山上採茶、採金針,或到溪畔種花生,最後卻能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畢業。畢業後,母親參加了初中考試,考上了省中,卻在祖母一句:「女孩子唸這麼多書做什麼?」下放棄升學。工作了幾年,就嫁給大她九歲,同樣出生山村的父親。

DSCN6288.JPG

「小時候我常跟你阿姨到山上來撿油桐籽,有時出來得晚了,跑遍整座山也撿不到一顆。那像現在掉的滿地,車子看都不看的就壓過去。」母親看著山路上被車輪輾碎的桐仔惋惜的說。

一直沒有告訴母親,其實母親就像這滿山的油桐樹,隨著命落地生根,然後用巴掌大的葉片一點一點累積養分,雖然也有過花開滿樹的燦爛年華,為了把最好的留給家人,沒有遺憾地讓自己的青春悄悄的飄落。當滿樹的桐籽紛紛離枝之後,母親就像油桐樹般默默的守護著自己的山—我父親。 

油桐花開時,我都會想起一生宛如油桐的母親。

DSCN0076.JPG

註:這一篇文章是第一屆客家桐花祭時徵文的入選文章,前幾天整理資料又翻出來了,我把這篇文章加上之前旅途中在苗栗拍的油桐花,作成圖文版,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