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信

阿伯是我在城隍廟廟埕偶而遇到的人,之前並不認識。

會注意到他,是因為他就站在我旁邊,我急著拿相機擷取畫面,而他只是靜靜地在等待。

「阿公!你香拿咖管一咧,賣燒丟人ㄟ撒。」(阿公!你香拿高一點,不要燒到人家的衣服。)旁邊看似他孫女的年輕女子如是說。

阿伯似乎沒有聽到,依舊是專注地望著前方。

年輕女子反覆說了幾次,我好奇地回頭看,發現阿伯是柱著拐杖來的。也就是說,此時雙手持香的他,很可能因為人群擠壓而跌倒。

我因此對他留了心,提防旁邊那些只顧著搶鏡頭的小白會不小心推倒他。

「阿伯!你香拿咖高一咧,ㄟ燒丟人ㄟ撒。」(阿伯!你香拿高一點,會燒到人家的衣服。)我背後傳來一個陌生男子的聲音。

擁擠的人潮,讓我連回頭的空間都沒有,也無法得知出聲的是誰。

後面的人不斷往前擠,我真的很怕阿伯會被推倒。

還好,站在他後面的女子擋住了大部分的人潮。

阿伯彷彿被定格般,雙手持香,等待著。

他在等什麼?

很快我就知道了答案,就在城隍爺神輦從我們眼前出現的那一刻,阿伯激動地嘴裡唸唸有詞地拜著。

原來,手腳不方便的他在這裡跟人群擠是為了給城隍爺上柱香。

他一心一意就是等著城隍爺出巡。

我的心,有一種感動。

或許就是這些善信的虔誠成就了這場祭典,但在活動越辦越大,看起來越來越熱鬧的同時,像阿伯這樣的人還剩下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