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料羅吳氏古厝前的貓咪
相片非當事喵,感謝料羅吳氏古厝的喵咪客串演出

不知道那兩隻喵咪現在過的好不好?

前幾年有個計劃,想要以金門的道路系統為主題寫系列文章,路是走了好幾趟,只是文章到現在沒生出幾篇來而已。

那一次的行程是安排金門的環島公路系統,沿著環島南路五段到料羅圓環,然後接環島東路,往陽翟沙美的方向過去。走完了從官裡到料羅的整條環島南路之後,到料羅圓環已接近中午了,找個圓環旁邊的樹蔭下,拿出剛才在路上順道買的肉鬆麵包,就要開始解決民生問題了。

「喵~~」

微弱的貓叫聲從圓環方向傳了過來。

「大中午的,這裡怎麼會有貓叫聲?」我以為自己聽錯了。

「喵~~~~」這一次的聲音清楚了些。

真的有貓,而且從聲音聽起來應該是小貓。

沒多久,就看見前方的樹叢裡鑽出兩隻好小的小貓。

走在前面的那一隻,個頭比較大,膽子好像也比較大,後面那一隻比較害羞,怯生生地跟在後面。

「么壽唷!怎麼會有人把這麼小的貓放在路中間的圓環上?」我心想。

兩隻小貓出來後發現有人,很快地就躲回樹叢,大隻喵還滿有義氣的讓小隻喵先走,還回頭看我有沒有追上來。

我蹲下來歪頭看牠們,發現大隻喵一直看著我手上的麵包,大概是知道那是可以吃的食物。

我想了想,雖然說喵咪不適合吃人的食物,但這兩隻看起來好瘦,應該是餓了很久,所以還是把麵包裡的肉鬆全部挑出來,放在樹叢前給牠們吃,然後走到另一側的樹叢看牠們的反應,如果牠們不吃,我也得把肉鬆清理乾淨。

兩隻喵咪在樹叢裡一直看著肉鬆,等了一陣子看我沒反應,才充滿警戒地過來吃東西。

雖然已經餓了很久,大隻喵吃了幾口就停了下來,剩下的都讓小隻喵給吃完了,吃完之後看看我,又走回樹叢深處。

「你要吃等一下再去買就有了,阿喵牠們等很久才有這一餐可以吃耶!」心裡有個聲音響起。

「那就把第二個也給牠們吃吧!」

重複剛才的動作,剝開麵包,挑出肉鬆,把肉鬆放在塑膠袋上放到樹叢前。

餵過一次,大隻喵第二次就比較不怕了,還試著把塑膠袋拖近樹叢裡,只是走沒幾步就被卡住了,小隻喵只好在從樹叢深處出來吃東西。

哀愁的,給他們安慰,飢餓的,給他們食物。而我當時的能力,只能勉強提供牠們一點食物。

食物,總有吃完的時候,而我的背包裡,也沒有其他牠們能吃的東西了。

大隻喵這次就站在樹叢外一直看著我,看著我翻找著背包,然後用抱歉的眼神看著牠。

「對不起,我真的沒有食物了!」我輕輕地告訴大隻喵,不知道牠聽不聽得懂?

等了一會,大隻喵用它稚嫩的聲音向樹叢裡呼喚,小隻喵以微弱的聲音回應,像是對話了幾句,小隻喵畏畏縮縮地再走出來,看到沒有食物又快速的躲回去。

大隻喵很像生氣了,用比剛才稍微大一點的聲音對樹叢裡叫,小隻喵這次只是不斷地在裡面喵喵叫。

沒多久,大隻喵也回去樹叢了,我也以為這件事就這樣的結束了,沒想到後面的發展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在一陣不停的喵喵叫聲中,大隻喵幾乎是用頂的把小隻喵往樹叢前推。

「阿喵,沒有關係,我知道了!以後要好好照顧小喵唷!」

大隻喵停下動作,抬頭看看我,像是聽懂了我的話,接著對著小隻喵叫了幾聲,然後就一起走進樹叢了。

之後幾次到金東,我都會刻意在料羅圓環停留,試著找到阿喵牠們,不過第一次相遇也是最後一次,再也沒聽到那稚弱的喵喵聲,也再也沒看到小隻喵那走不穩的步伐。

「阿喵牠們應該是被好人家收養了吧!」

我是這麼相信著。

如果你或你的朋友,兩年前曾經在料羅圓環附近看見兩隻帶著虎斑的灰色小貓,或是你知道有誰收養了這樣的兩隻貓,麻煩告訴我一聲。

我真的很想知道,牠們現在過的好不好。

02歐厝隘門建築群組的貓咪
相片非當事喵,感謝歐厝順天商店的喵咪客串演出。

阿喵如果長大了,應該會長得跟這隻喵很像吧!

05料羅圓環

如果你曾經在這附近看見兩隻帶著虎斑的灰色小貓,或是收養了這樣的兩隻貓,麻煩告訴我一聲。

我真的很想知道,牠們現在過的好不好。

04料羅圓環  

 


點圖按讚隨時取得網頁更新
北雁南飛-金門

  

 

arrow
arrow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