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30.JPG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是個不喜歡住民宿的人,除非是有朋友相伴,不然是不會找民宿來住的。

倒不是嫌棄民宿設備簡單,設備更簡單的香客大樓,我住起來也欣之如飴。只是我這個人出門,白天都是在外面晃蕩,回到住處精神狀況通常都已經很疲憊了,住民宿又不好意思不跟主人交關,這對我這種獨來獨往慣了的人來說,實在是一大負擔。

我喜歡,悠悠閒閒的,睡覺睡到自然醒,出門玩到月披星,如果能連飯店那一套出入時的客套都不用理會,那當然是最好。

所以,叫我ㄧ個人去住民宿,然後跟主人言不及義的聊著,那真的很折磨。當然,如果有朋友相陪,那就另當別論,因為跟朋友出門,貴在交心,而且招呼的事情,自有朋友料理。

對我來說,住宿選擇的順序應該是這樣吧:

朋友家-沒人打擾的香客大樓-國軍英雄館或教師會館-飯店旅館-主人不住在一起的民宿,最後才是跟主人住在一起的民宿。

你可以說我很龜毛,關於這一點,我從來不否認。

DSC_0525.JPG

當然,偶而我也會嘗新,看見比較有特色的民宿,也會想去住住看。但是我都會事先跟主人講清楚:「不要招呼我,只要告訴我房間浴室廁所在哪裡就好。」

所以,當我第一次住湘夫人的「水調歌頭」民宿時,純粹只是想體驗住古厝的感覺,當然也是比照辦理。

熱心的她大概覺得很奇怪,這個客人怎麼這麼閉俗,是不是有自閉傾向,搞不好是個怪胎。

DSC_0540.JPG

後來,在其他場合幾次遇到了湘夫人,發現她真的是個值得結交的朋友,更何況,我們竟然有相同的朋友(她跟我金門友人榮哥是同學)。那我心中當然是自動將她升級,把她從民宿主人升級為朋友,而且是可以結交的朋友,所以只要行程上配合的來,都會帶其他朋友去水頭打擾她。

當然,我其他朋友不像我這麼難搞,所以每次住宿後也都能賓主盡歡,彼此相談甚歡。

DSC_0531.JPG

後來聽說她標到了新的民宿,就在水頭地標得月樓的正後方,而且格友快樂雲去年秋天第一次去金門玩時曾經住過,也介紹過它的小巧精緻(請參考古厝、洋樓、銃樓,富足且多樣建築風貌的「水頭聚落」一文),加上我也沒有住過番仔厝的經驗,所以這次去金門拍植物,就選擇了「西江月」作為落腳之處。

DSC_0523.JPG

「西江月」是大九架番仔厝。所謂的「大九架」是一種建築形式,是傳統二落大厝的變形,由前落加上「一落二櫸頭」的後落所組成,兩落之間有天井,前落進深相當深,棟架的橫樑數通常安置九個,所以稱為「大九架」。

一般的大九架番仔厝正立面的山牆會有西洋式的灰泥裝飾,但是「西江月」民宿的正利麵是用水泥預鑄的欄杆壓簷,沒有西式山頭牆。倒是窗戶上方的窗沿採用了西式的裝飾圖紋。

從正面來看,這間番仔厝是三開間,但是正面外廊兩側有對稱的突起,從整個平面來看是呈凹字型,這種形式稱為「三塌壽」。

這棟建築樓高只有一層樓,所以不稱為洋樓,稱為番仔厝。

建材是採用七層的花崗岩磉仔石平砌,牆面上層則是紅磚外敷灰泥,本身紋飾不多,只有塌壽的鏡面堵與對看堵上施有彩繪,主題以吉祥花鳥為主。

DSC_0539.JPG

這棟番仔厝的起造人為「黃積侢」,因此被稱為「黃積再宅」。屋頂為二導水、人字脊的紅瓦及山墻,但是因為現在週圍被其他建築環繞,所以除非從其他建築的高處看,不然是看不出來的。

DSC_0536.JPG

這種番仔厝被湘夫人標到之後,以「西江月」之名對外營業。在我入住之前,我本來以為會看到的是辛棄疾的西江月: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箇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聯想到的是一片寧靜的田園景像。

或者是朱敦儒的西江月:

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
不須計較苦勞心,萬事原來有命。

幸遇三杯美酒,況逢一朵花新。
片時歡笑且相親,明日陰晴未定。

有一種看透世情的豁達。

DSC_0534.JPG

沒想到,湘夫人的靈感是蘇軾的這一首西江月:

照野瀰獼淺浪,橫空曖曖微霄。 
障泥未解玉聰驕,我欲醉眠芳草。

可惜一溪明月,莫教踏破瓊瑤。
解鞍敧枕綠楊橋,杜宇一聲春曉。


看來她是希望入住的朋友都能一夜好夢,能夠「杜宇一聲春曉」。

DSC_0314.JPG

這裡房間不多,只要七個人就可以住滿整間民宿,而且周圍環境安靜,對我這種怕吵的人來說,真是個可以考慮多住幾天的地方。真正住過之後,才理解為何她將這裡定位成「慢遊民宿」。因為住在這裡,會有一種居家的從容自在,真的適合來金門休息渡假時落腳。

三過平山堂下,半生彈指聲中。
十年不見老仙翁。壁上龍蛇飛動。  

欲弔文章太守,仍歌楊柳春風。
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皆是夢。

說真的,如果能夠不趕行程的在這裡住幾晚,自然可以體會出「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皆是夢。」的意境,閒釣西江月之後,補充更多的能量再出發。

西江月民宿網址:

http://guesthouse.kmnp.gov.tw/hotel/hotel_view2.asp?Tkey=9

http://tw.myblog.yahoo.com/gracehomestay-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